打造公共就业服务“一刻钟服务圈” 力争十一月底前全面完成社区(村)级公共就业服务站建设

2022-11-07 09:23: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伊庆国 马玉鹏)为推动就业服务下沉延伸到社区(村),莱芜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依托社区(村)现有便民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积极扩展公共就业服务功能,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公共就业服务“一刻钟服务圈”,方便企业群众就近享受服务,提升居民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目前,全区15个街道(镇)正全力推进社区(村)级公共就业服务站建设,力争11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完善场所制度建设,强化自助服务。在所有社区(村)便民服务站显著位置配备公共就业服务“一刻钟服务圈”服务标识和“泉城就业码”,增加就业服务宣传氛围。依托社区(村)便民服务站或外网计算机,拓展服务功能,提供失业保险缴费查询、失业补助金申领、社保失业支付申请等公共就业自助服务,实现无缝隙、不间断提供公共就业服务。

  加强兼职人员配备,健全帮代办服务。充分发挥各街道(镇)人社所经办力量,指导社区(村)网格员、劳动保障协理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包含就业创业政策等信息服务,提供就业创业信息、政策咨询、求职招聘、就业指导、岗位推介等帮代办服务。

  拓宽业务办理途径,推进智慧服务。通过推广应用“泉城就业码”“失业登记二维码”“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等掌端应用,开展就业需求登记、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求职招聘、线上零工市场找活等服务;依托济南公共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等线上平台,开展就业类政务服务事项的线上申请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业服务,打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厘米”。

  据了解,该服务圈建成后,莱芜区将初步形成“区级有服务窗口、街道(镇)有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村)有便民服务站”就业服务新格局。为将全区公共就业服务“一刻钟服务圈”打造成就业领域重要民生工程,莱芜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以满足城乡社区居民公共就业服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社区(村)级现有资源,合理充实就业服务项目,积极搭建智慧平台;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着力规范服务场所,完善服务制度,全面优化办事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擦亮“温暖人社”品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