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镇街道陶镇党建工作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2-11-07 09:23: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探索建立‘陶镇党建’模式,采取‘八村抱团、联动发展’的方式,点燃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红色引擎’。”莱芜区口镇街道陶镇党建工作区负责人葛菊玲说。据悉,口镇街道陶镇党建工作区始终把党建融入到各村发展的方方面面,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社区作为街道前沿阵地的作用,形成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强大合力,让党建引领在陶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建引领基层队伍建设

  陶镇党建工作区始终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的理念,强党建、抓班子、固堡垒,切实发挥好党支部“领头雁”作用,让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根基。陶镇党建工作区8位村党支部书记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看似复杂棘手的问题,往往在你一言、我一语中迎刃而解。与此同时,各村党支部紧扣实际,打造“1+1+1+N”党员服务新样板。第一个“1”就是一个党支部班子建设,在疫情防控、两非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第二个“1”就是加强一个阵地建设,各村以灯塔在线为载体,加大对党员的培训力度,让其成为教育群众、吸收党员、凝聚人心的坚强阵地;第三个“1”是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机制,对每名党员每月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并公示,严格兑现奖惩,强化考核激励;N就是根据党员工作、性格特点,鼓励各村有能力的党员帮扶到户,开展各项工作,压实党员的集体责任。

  党建引领赋能产业振兴

  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与支持下,陶镇党建工作区各村党支部因地制宜、集思广益,结合各村实际,探索出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申陈村投资306万元建设为农服务中心,成立供销合作社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主要提供农机和农资直供服务,对陶镇党建工作区各村玉米秸秆统一收运、综合利用。各村将统一清运的全株、半株玉米秸秆进行青储或黄储,更大范围、更有效率地处理,实现了秸秆“三化”利用。陶北村土地托管规模突破500亩,由村集体对土地进行机械化作业、集约化管理,下一步拟成立劳务输出合作社,盘活现有劳动力资源,既解决了片区内企业及村集体合作社的用人需求,还可以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雪陈村的蔬菜大棚源源不断地为各家各户提供优质蔬菜,还将继续引进优质品种,打造绿色新品牌。各村联合打造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也已落地,届时,陶镇片区的近万亩良田将真正实现“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美好图景。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利民惠民工程,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陶镇党建工作区各村始终坚持“书记带头、干部靠上、保洁负责、人人参与、社会监督”的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做到“五个一样”,即“村里村外一个样,大街小巷一个样,假日平常一个样,农忙农闲一个样,检查与否一个样”。街道分管领导和社区书记不定时下沉到各村大街小巷突击检查,各村人居环境分管负责人经常聚在一起对标对表找问题、查弱项、补短板,各村保洁员也从被动接受工作安排逐渐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爱干净、爱整洁一时间在陶镇党建工作区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各村动用机械1800余台,清理“四大堆”1500余立方米,粉刷小广告5000余处,人居环境更上一层楼。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加快改变乡村发展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陶镇党建工作区督促各村研究制定提升规划方案,分步实施村内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陶北村、刘陈村、郭陈村、雪陈村新铺沥青路约3500米;各村新安装路灯260余盏;乡河路栽种绿化树8000余株,粉刷文化墙1000余平方米;康陈村、郭陈村、陶南村、马陈村被街道列为2022年度污水治理试点村;康陈村的河湾治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村党支部也在更加积极地宣传新农合、银龄安康、齐鲁惠民贷、家庭安康保险等惠及村民的民生项目,陶镇党建工作区各村正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本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崔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