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来了 这些热点一起来了解

2022-11-09 09:50: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供暖季来了 这些热点一起来了解

供热季来临前,热企对管网进行检查维护。

  11月8日,济南中心城区进入集中供暖试运行阶段,市民家中的暖气逐步温热起来。供暖季,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常见问题怎么处理?一起来了解下。

  供热初期用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由于整个系统和房间需要有一个传热、蓄热的过程,因此温度是逐步提升的,在这期间,用户尽量不要常开门窗。

  2.散热器上和周围不要堆放杂物,保持良好的散热空间。

  3.用户可以对自家暖气片、管道、阀门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并熟记室内阀门的所在位置,发现漏水及时关闭阀门并找专业人员维修。若发现单元公共部位的暖气管道有泄漏现象,及时通知物业或热企进行维修。

  4.如暖气片往年温度正常,现在突然出现不热或暖气片上热下凉的现象,首先询问邻居家中供热情况,若属小区整体不热现象,请及时拨打热企客服电话。若周边邻居家供暖正常,请检查一下家中阀门是否开启,管网是否有气堵,暖气片、过滤网是否有堵塞等现象,也可联系片区供暖管家或拨打热企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报修。

  家里暖气片很热,但室温不达标怎么办?

  部分用户家里暖气片表面温度很高,可室内温度却达不到规定标准,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房屋保温性能差,耗热量大;二是由于房屋装修对暖气片包装过严,散热效果差;三是暖气片表面有遮盖物或遮挡家具,热气不能充分散发;四是用户更换散热器后,片数选型不能满足室内散热负荷;五是位于楼体两侧、顶层或一楼住户的墙体保温性差,或周围邻居未用热,导致散热量增加。

供暖季来了 这些热点一起来了解

集中供热让居民家中“温暖如春”。

  供暖季哪些事情不能做?

  1.不能私自改动暖气设备。如加装循环泵、放水阀等。

  2.不要取用暖气水。暖气的热量靠采暖系统中热水的循环来实现,若取用暖气水,易造成供热系统缺水而无法保证供热,影响供热效果,甚至引起停热事故。

  3.暖气片上不挂衣服。暖气片上最好不要堆放晾晒衣物,容易造成暖气片散热不均匀,影响整体房间供热温度。

  供热季哪些问题要注意?

  1.室内开窗通风。供暖开始后,要注意开窗通风,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如果室外灰尘大,则不宜通风。

  2.注意心血管疾病。暖气过热会使人体内水分流失,从而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可能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室内外温差过大,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大,引发冠心病。对于很多有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暖气病”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因此,要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并保持空气流通。

  3.注意皮肤症状。相较其他季节,冬天气候干燥,人的皮肤容易出现缺水、干裂等症状。供暖后,室内温度上升,更加速了皮肤水分流失,皮肤容易出现皲裂、瘙痒等症状。因此,供暖季应加强补水,注意皮肤保湿。

  壁挂炉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1.前期检查。检查水、电、气阀门是否开启,同时开展相应安全检查,确保无漏水、漏电、漏气现象。

  2.调节水压。开启壁挂炉,调至冬季供暖模式,后进行补水,系统水压应保持在1—1.5bar之间。水压过低时,壁挂炉无法正常启动,容易造成干烧,造成配件损坏;水压过高会引发安全阀泄水或减少水力组件、密封部件的使用寿命。

  3.温度设置。壁挂炉匹配不同的散热设备,需要调整不同的温度。连接散热器(暖气片)时,一般设定为65℃左右,连接地暖时一般设置为50℃左右,不宜超过55℃。如果房间温度偏高或偏低,要适时调整,一般室内温度20℃~22℃为宜。房间温度过高,不仅有害身体健康,而且浪费燃气。

  4.烟管通畅。保证吸气、排气畅通是壁挂炉安全使用的重要前提,壁挂炉一般都使用双芯管,外管吸入新鲜空气,内管排出废气。烟管的吸气、排气口必须伸出窗外,不能把它封闭在室内或者使用单芯管。不然壁挂炉在燃烧时容易把排出的废气吸回,造成燃烧时供氧不足,导致点不着火或者机器频繁启动等情况,留下安全隐患。

  5.做好防冻。冬季寒冷,家中无人或长时间不使用壁挂炉时,须保持水、电、气畅通,对壁挂炉设置防冻模式,避免暖气系统和壁挂炉的水泵、换热器等部件被冻坏;或者把采暖系统内的水彻底排净,防止壁挂炉因低温而结冰冻裂。

  6.不要频繁开关机。在您短暂出门时,无需关闭壁挂炉,可以把温度调到最低档,这比直接关掉其实更节能,如直接关掉的话,下次再使用时,室温跟设定温度差太多,就需要大功率运行,这样反而造成一种浪费,还有锅炉或者暖气片被冻坏的危险。 (本报记者 谷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