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走在前列奋力开启济东强区建设新篇章 ——专访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

2022-11-10 11:55: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孟凡庚 刘召岳

责任编辑:李欢

牢记嘱托走在前列奋力开启济东强区建设新篇章 ——专访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

  党的二十大对鼓舞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章丘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

  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持之以恒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省会东部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

  ■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马志勇表示,要在全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把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章丘区将认真实施“六讲六进”宣讲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举办培训班、研讨班,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推动区管干部轮训;精心组织新闻宣传,突出移动端、用好新媒体、注重可视化,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刻领会和把握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六个坚持”的第一位。马志勇说,章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机统一,集中精力、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推出了一批富民利民举措,办好了一批惠民便民实事,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下一步,章丘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共同富裕鲜明导向,加强区域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努力促进农民增收;盯住“一老一小”、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稳步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加大教育、医疗、交通等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不断优化民生服务。

   ■深刻领会和把握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谋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马志勇表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为章丘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空间、明确了新任务。

  作为传统工业重镇,章丘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夯实“工业强区”根基。近年来,章丘本土企业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北京冬奥会上神州制冷助力打造“最快的冰”,科华赛邦研发的新材料参建中国首台雪蜡车;圣泉集团酚醛空心微球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成功护航;伊莱特重工打造了直径15.673米的世界最大支撑环。

  今后五年,章丘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优先级地位,借势齐鲁科创大走廊,拓展大院大所合作,填实做实龙山国际创新城、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城、龙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搭建“科创+产业”策源地。持续壮大企业主体,支持创新应用场景落地,促进前沿科技和关键核心技术落地开花,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强人才引育创新,靶向招引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

  ■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新名片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章丘三涧溪村视察。近年来,章丘区建设示范片区,完善示范线路,打造示范村庄,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三变”改革,做优“八大名品”,深化移风易俗,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谈及今后五年的规划,马志勇表示,将全面推进“五个振兴”,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投入力度,以更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打造一批人居环境示范乡村;坚持改革突破,释放乡村资源价值,力争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村庄达到75%以上。

  遍看神州春潮暖,正是扬帆搏浪时。章丘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而不懈奋斗。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孟凡庚 刘召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