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形式丰富党校教学新模式的几点思考

2022-11-16 11:03: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 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张 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所以将文艺形式引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中,既能充分利用文艺变化多样、形式新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特点,又能丰富党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推动教学内容入耳、入脑、入心,发挥党校理论宣传、思想引领作用,从而更好地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的质量。

  形成“讲台+平台”教学机制,创新教学方法。好课程是教师和学员相互解放和相互成全的主体间性关系的释放,所以将文艺引入教学,既要用好讲台,又要搭建好平台。一是用好讲台。在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下,改变过去教师就理论讲理论的传统讲授方式,课堂的展现形式及教学内容引入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艺作品。特别是党校在开展党性教育时,可以采取走进革命老区开展红色实境课堂、观看红色电影、将党史故事搬上舞台的“沉浸式党课”以及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将理论性、政策性、政治性、严肃性的党课用文艺形式展示出来,使党性教育贴近生活、贴近学员。让学员在欣赏优秀文艺作品的同时,感受到文艺作品背后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催人奋进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搭建平台。党校要加强与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剧院等部门的合作,合理开发红色文化艺术资源,精心打造特色教育平台,设置红色课堂。比如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市委党校联合打造的“先锋剧场”,先后引入京剧、吕剧、莱芜梆子等红色剧目17场,特别是红色题材话剧《英雄山》,学员在观看的同时,既追寻了英雄的足迹,又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构建“理论+实践”的课程体系,升华教学内容。文艺既是党校培训的理论内容,也是党校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二者存在着目标一致和政治高度一致的内在契合性。一是增加对文艺理论的学习。在培训课程中增加《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专题课,通过培训让广大学员进一步了解、学习文艺的发展历程、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当前文艺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做好文艺工作的举措,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更加明确文艺工作的重要性,为今后在工作中运用和发挥好文艺的作用有更加明确的认识。同时,聘请知名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作为党校的兼职教师,以他们的专业视角解读文艺理论和文艺工作,让学员了解艺术的创作过程,更加明确艺术是如何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二是注重实践,鼓励学员创作和表演。在培训的过程中,鼓励教师和学员采用情景剧、话剧、舞蹈、音乐、曲艺、绘画、书法、剪纸、诗歌朗诵等文艺形式讲述和演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历程,让学员在观看、演绎的过程中能够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探索,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激发学员的理论认同、制度认同、情感认同。

  建立“过程+效果”的评价体系,提升教学质量。以文艺形式为载体的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在教学的过程中既要追求过程的新颖性,又要注重教学内容的理论性和教育性。做到内容丰富精彩,形式灵活多样,保证教学的原则性、政治性与深刻性。所以在课程的评价体系中过程和结果要二者兼顾,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一是注重文艺教学过程的灵活性与理论性相结合。文艺教学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增强课堂的活跃度和吸引力。教学评价上,既要注重文艺授课组织者和参与者的政治站位和党性理论素养,要具备掌控课堂的能力,又要在内容认定上保证情感温度、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保证既有文艺的美学气质,又蕴含信仰的力量,实现党校教学科学性和文艺性的深度融合。二是注重文艺教学效果的认同感和影响力。党校的教学模式采用文艺的形式,遵循的首要原则就是把传播党的基本知识、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宣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作为重点内容。真正将深奥的理论以具体可感的艺术形象演绎出来,使学员在欣赏艺术的同时由情感认同上升为思想认同,达到党校教学的效果。

  总之,用文艺形式丰富党校教学新模式的最终目标是通过艺术这一美感载体,将党的理论以情感方式内化为党校学员自身的思想、信念,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使党性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作者单位: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党校)

作者:张 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