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开展“四访四问”活动 钢城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2-11-18 06:41: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通讯员:李琦

责任编辑:高原
深入基层开展“四访四问”活动 钢城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钢城区组工干部深入开展“四访四问”活动。

  为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钢城区广大组工干部纷纷走进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走进企业生产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疫情防控卡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四访四问”活动,下大力气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难题,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不影响群众生活的前提下,走访人员坚持走访慰问与调查研究统筹结合,开展以访“困”问“难”、访“贤”问“计”、访“企”问“需”、访“前”问“暖”为主要内容的“四访四问”活动。通过访“困”问“难”,对贫困儿童、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进行重点帮扶,帮助群众解决最迫切、最需要、最直接的问题,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通过访“贤”问“计”,深入乡村一线,走访致富能手、党员干部,听取对基层发展、乡村治理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走访特色种养殖大户、“乡村能人”,学习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实现乡村振兴。通过访“企”问“需”,调研辖区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经营、研发等情况,宣传推介人才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访“前”问“暖”,到疫情防控一线,慰问下沉干部、值班民警、社区工作者,掌握交通卡口值守、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工作开展情况,着重了解干部表现,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为他们提供全方位保障。

  为避免“四访四问”流于形式,真正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走访对象的心坎里,钢城区委组织部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人,部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各科室、中心全面行动,访在一线、问在实处,上门入户、见人见心,近距离感受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及时帮他们解决所烦所忧。

  既下村居,又进企业。访“企”问“需”组对区内国企、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3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调研,摸清各级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企业发展现状、面临困难问题等。“企业又多了一条反馈问题的渠道,以后沟通联系更方便了。”在走访调研中,金雷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说。

  钢城区委组织部还配套出台《组工干部全员联系基层制度》。联系街道,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优秀年轻干部日常表现情况,通过看责任担当、看能力水平、看实际效果,深入了解干部。联系村(社区),聚焦短板着力提升,创新为民服务措施,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基层治理典型。联系企业,立足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新型园区等企业集中区域,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建设为主要内容,组建200余个“红色车间”,把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截至目前,“四访四问”活动已先后走访干部群众96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37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240余件。

作者:戴升宝 通讯员:李琦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