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这样做——高站位统筹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动

2022-11-18 06:47: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济南这样做——高站位统筹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动

  济南市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启动仪式。

  劲风荡污浊,正气朗乾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这充分表明,扫黑除恶接下来仍是一项重要工作。

  2022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的关键之年。2022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有利于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摆在全市工作突出位置,坚持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紧扣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十件实事”不放松,以“扫黑除恶斗争质效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高压严打态势,全市新侦办涉黑组织1个,涉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有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聚力统筹推进 持续提升工作运行质效

  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牢牢扛起第一责任,对扫黑除恶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强化精准施策,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对自然资源、住房建设、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开展专项督导调研,采用点对点形式召开视频“双周调度会”,组织召开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重点案件线索会商会议20余次,定期通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督促工作落实,推动线索快查、案件快办、乱象快治。

  强化专班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各级各有关成员单位固定场所、指定专人负责,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确保扫黑除恶工作高效运行。

  强化以考促建,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纳入平安济南建设考评,完善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工作落实。

  强化调查研究,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专题调研,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建立健全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制度规范。

  强化机制建设,制定《济南市“扫黑除恶斗争质效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济南市“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序开展。

  强化督导督办,开展市扫黑办特派督导和联合督导检查,深入区县基层单位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点穴式精确督导,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督促限期整改。

  ○聚力深挖彻查 提升线索核查工作质效

  坚持“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全面落实线索核查和挂牌督办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反复举报或久拖不决、长期未结的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一批重点线索挂牌督办,确保人不漏罪、罪不漏人;对重点线索,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坚持查结一件、处置一件、销号一个,全力做到100%清仓见底。

  ○聚力依法严惩 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

  把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融入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等,确保扫黑除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健全完善涉黑涉恶案件会商制度,统一执法思想,加强业务指导,推动解决案件办理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检察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坚决把每一起涉黑恶案件都办成铁案。

  强化“打伞破网”,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推进制度,持续推动扫黑“打伞”同频共振,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有力推动以案治本,清除顽瘴痼疾。

  ○聚力集中整治 提升“行业清源”工作质效

  接续开展整治,巩固去年以来开展六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动成果,相关行业领域监管部门每季度组织开展滚动排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一批“市霸”“行霸”受到依法严惩,市场经营秩序明显改善。

  建立健全行业整治回访制度、重点行业领域社会监督制度,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建立重点监控名单,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送。聚力攻坚新领域,紧盯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将教育、医疗、市场流通、渣土等行业领域纳入今年重点整治范围。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建立1500余平方米的“黄河安澜生态警务市场卫士”联建工作站,组织市场监管执法单位和公安机关入驻集中办公,建立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新机制。

  强化源头治理,针对侦办案件中发现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市扫黑办确定一批“三书一函”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组织开展整改攻坚,确保按期回复率、到期整改率达到100%,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整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聚力“打财断血”提升“黑财清底”工作质效

  认真落实涉案财产处置意见的有关规定,加快推进涉案财物处置,实行台账管理、动态“清零”,确保涉案“黑财”清仓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经济基础。

  进一步健全完善扫黑除恶涉案财产处置长效机制,统一执法思想、解决认识分歧、准确适用法律,加大查、追、缴、罚力度,严防漏财漏罪漏犯问题,确保涉案财物快甄、快审、快执,做到应结尽结、应执尽执,全力推动存量案件判决销号、涉案财物限期处置到位,不断提升扫黑除恶涉案财物处置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打财断血”,认真落实“六必查”要求,加大涉案财物审查监督力度,强化涉案财物追缴执行。

  ○聚力营造氛围 提升宣传发动工作质效

  发动“五一”宣传攻势,紧扣5月1日实施节点,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启动仪式,坚持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手段“双管齐下”,内部推广和对外宣传“双向发力”,依托济南日报、济南电视台生活频道等传统媒体开辟专版专栏,在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连续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力量开展全域宣传。

  开展主题宣传,结合中央关于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集中宣传活动,策划制作反映济南政法青年精神风貌的主题宣传片,将一线政法干警扎实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融入,在全媒体矩阵推送,讲好济南扫黑故事,打造济南扫黑品牌。

  开展精准宣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措施落实,在全市1300余个核酸检测点,通过悬挂横幅、LED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点穴式”宣传,确保社区居民宣传到户到人。发挥“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优势,制作播发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系列片,开展不间断数字化网络化宣传,宣传内容转发微信群6.9万余个,累计转发140余万次。

  顺应民意才能赢得民心!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济南始终突出一个“民”字,一以贯之以澎湃之力打击黑恶势力,如秋风扫落叶,扫走一块又一块压在百姓心头的黑云,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