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街道开展“进党校 学党史 铸党魂”活动 基层党校开在一线 党员教育“三味”足

2022-11-18 06:4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闫晓晨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凤城街道在莱芜区委党校凤城街道分校组织今年的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进党校学党史铸党魂”活动,通过“听党课+观展馆+明党心”的形式,强化了党性意识,增强了政治素质。这是莱芜区委党校凤城街道分校开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莱芜区凤城街道以区委党校凤城街道分校为依托,组织基层党员参加专业系统的培训,搭建起基层教育培训阵地,对增强党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月月有主题、随时听党音、现场重实践……街道党校不仅成为基层党员日常交流学习的重要场所,更在社会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月一主题,培训更“对味”

  走进莱芜区委党校凤城街道分校,阅览室、会议室、档案馆一应俱全,沁人心脾的墨香让人沉醉,位于党校入口处的“一月一主题”展板吸引着过往的党员驻足讨论。“每年1月份,街道党校班子都会根据当年的时事热点,设定贴合党员实际的主题,并公布出来,党员可根据兴趣向党校提出课程开设建议。”街道党校工作人员说。展板上公示的本月心理健康课,就是吸纳多数党员建议后开展的一场疫情心理辅导课。

  “闲暇总想翻翻街道党校的课程表,看看有什么自己喜欢和需要的。”凤城街道胜利社区的年轻党员曹凤阳说。为了强化街道党校抓培训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每年年底,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组织街道党校制定下一年基层党员轮训年度计划,内容包含月份主题、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学习班次等。

  为拓展教育资源,街道党校全面建好涉及党史知识、实用技术、乡土文化等贴合党员需求的各领域“课程库”,进一步深化菜单式培训,推动教育培训模式由“常用餐”向“自助餐”转变。

  数字新载体,随时享“滋味”

  “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红色小广播’,我是凤城街道党校党员志愿者、播音员魏迎春。今天,让我们来共同学习……”2020年以来,街道党校加快数字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为规范化教学提供可靠的“数字”保障。

  “习语天天学”是凤城街道党校推出的学习创新载体。凤城街道作为莱芜区主城区,平时在企业上班的党员较多,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让学习更便捷、更新颖,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党的声音。

  “创新数字载体,破解基层党员教育受时空限制的问题,要求基层党务工作者懂得技术、会用技术。”莱芜区委党校凤城街道分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街道党校利用线上课程资源,年均培训党务干部1万多人次,切实推动党务干部以“数”为媒,抓实抓好基层党员教育工作。

  现场化教学,处处有“党味”

  南十里铺村是当地规模较大的蘑菇养殖基地。错落有致的田间,一间飘扬着党旗的小屋格外显眼。这是凤城街道党校下辖的一个教学点。“近几年我们村党员流动性强,我们把教学点延伸到田间地头,让发展学习两不误。”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说。

  珍珠花园社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便是街道党校的一个教学点。珍珠花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规范管理、凝聚人心、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秉承“家”“和”思想,让红色物业服务真正成为党服务群众的阵地前沿,是打通党联系群众的“红色纽带”。

  像这样街道党校下辖的教学点,凤城街道还有不少。在胜利社区,每周日下午,总有一群党员簇拥在一张古色古香的茶桌旁,听社区工作者讲述身边红色故事和传统文化。在凤城组织生活馆等基地,一系列主题党课现场开讲,党员在身临其境的教学过程中,实现理想信念的升华,处处都能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时时都有学习的收获。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闫晓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