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找人”,让服务更有温度 莱芜区将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和人才手上

2022-11-18 06:4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通讯员:刘青

责任编辑:高原
“政策找人”,让服务更有温度 莱芜区将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和人才手上

  人才服务专员(左二、左三)现场为企业解读人才政策。

  “以前追着政策跑,如今政策主动找上门,现在政府对于我们大学生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工商银行莱芜分行员工吕浩高兴地说。就在前不久,吕浩突然接到莱芜区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通过大数据比对,结合现行政策规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能够领取到每月2000元生活补贴。吕浩一开始带有戒备的心态,以为是诈骗电话,但是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他逐渐打消了疑虑,并经工作人员的指导,完成了生活补贴的申报流程。目前吕浩已经收到了第一笔120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可以连续领取3年。

  据莱芜区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像吕浩这样,符合领取生活补贴条件,但没有第一时间领取的硕士研究生,他们通过大数据比对、电话联系、走访等方式直接联系沟通,并最终指导完成生活补贴申报流程的有11人。这样一来,在现行的政策和资金允许的范围内,研究生生活补贴基本应享尽享。

  近年来,莱芜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主线,聚焦人才政策信息不对称、享受政策程序繁琐、申请时间长等堵点、难点问题,推行政策找人行动,按照精细化、个性化人才服务模式,多渠道找到与政策匹配人选,“对条件,即享受”,第一时间将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和人才手上,实现从被动等申请到主动服务的跃升,真正让各类人才在莱芜区得到实惠。

  人才政策交叉繁杂,且政策兑付分散在各个部门,企业、人才往往只知道某个部门的某项政策,很难全面享受到各类人才政策。莱芜区推行“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弥补政策宣传盲区,线上依托“莱芜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将省市区人才政策分类推广,开展“共创共赢非‘莱’不可”线上招聘会10余场次,搭建企业人才供需平台。线下开展集中政策宣讲会6场,定期走访重点企业,为企业现有人才提供个案指导,累计惠及企业300余家,围绕高端人才项目申报、技能人才质量提升、青年人才储备培养、人才载体搭建升级等方面,对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整合优化,出台《莱芜区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莱芜区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

  同时,创新性打造“三员助力”人才服务新模式,在教育、卫生、街镇等42家部门单位中选配人才服务专员,聘任区科技局、区投促局等部门同志为“助创专员”,聘任3名优秀律师为“法务专员”,坚持“人才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各类企业和人才提供全方位、高质效服务。

  “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政策宣传的盲区,但是要想真正实现政策应享尽享,还需要借助大数据,捕捉到“漏网之才”的信息,及时将政策传递至每位人才。莱芜区积极与市人才服务中心对接,综合运用社保、工商、学信等系统数据资源,主动检索、交叉比对,分析筛选出符合支持政策的人才,第一时间与所在单位和本人联系,推送人才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变“被动等申请”为“主动送政策”,有效解决政策宣传不及时、覆盖不全面,人才、用人单位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同时,变“层层审批”为“快批快付”,以研究生生活补贴为例,原来集中申报到集中拨付需经单位、区县、市层层审批,耗时近5个月,现在随时申报随时受理随时拨付,最快1个月内拨付到位,极大提升了人才服务满意度。

  另外,莱芜区每年从国家、省、市、区级人才中抽样开展人才服务满意度调查,采纳听取各层级人才对于人才服务方面的好建议及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进而改变服务方式,提升人才服务水平。针对很多人才提出的交流性活动少的问题,莱芜区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担使命、讲奉献、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38名人才参观了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709文化产业园、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济南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搭建人才间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了人才的向心力。

作者:刘然 通讯员:刘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