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平安有我 莱芜交警“老曲子”弹出“新调子”

2022-11-18 06:4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莱芜区大队积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服务文章,交通安全宣传瞄准乡村建设这一重点,细谋划、做板块,动脑筋、想路子,在各村全面推行“三个一”宣传管理模式,用“老曲子”弹出“新调子”,提高了农村交通安全系数。

  “农村交通安全与否直接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而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差,遵章守法自律性不强,是造成农村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所以,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是关键。”大队长王峰说。

  为了寻求一条农村居民容易接受又有效果的路子,民警深入农村、边远山区,通过多方了解、征求意见,决定把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栏和村规民约这些“旧物”新用、旧曲重唱,唱出新调和新韵。组织民警和各镇街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三个一”(即一村一个大喇叭、一村一个宣传栏、一村一份乡村民约)活动。

  高音喇叭天天响,交通安全记心间。民警及时深入各村,与镇街有关人员一起,引导督促各村干部每天一次就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宣讲,讲交通安全法规,讲守法文明交通的重要性,讲违规违法的危害等,天天说,月月讲,使村民不仅在家里能及时听到安全常识和有关法律,而且在田间、在路上都能听得见、听得清。为了增加大喇叭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将交通安全法的有关内容编写成《三句半》《快板书》《小戏曲》等文艺节目进行录制,通过大喇叭反复播放。由于形式独特,内容新颖,感染力强,教育意义深,村民容易接受,教育效果明显提升。

  宣传栏里大世界,事故案例敲警钟。组织各村在显要位置制作交通安全宣传栏,由村里指定专人负责更换内容,除正常宣传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外,重点加强了对事故案例的宣传,把发生在本辖区尤其是发生在农村的一些典型案例制作成图片和连环画等,张贴在宣传栏内供村民观看。通过对本地尤其是发生在附近的一些案例的宣传教育,时刻为村民敲响警钟,提高警觉性。

  交通安全进村规,时刻绷紧安全弦。民警引导各村把交通安全纳入了村规民约内容。明确规定,凡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家庭或个人,不得评为优秀党员、五好家庭、五好村民、好婆婆、好媳妇等,并在大喇叭上点名批评,在宣传栏上予以曝光。在农村形成了遵法守法光荣、违法犯罪可耻的浓厚氛围,增强了村民遵规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约束力,农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目前,大队辖区已有820个村建起了“三个一”阵地,各项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有声有色,步步深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