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退费难?学员涉多个校区 工作人员:退费难是因为学员扎堆退费,延期退款免费补课

2022-11-18 12:09: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中公教育拖延退款一事,2021年他与中公教育在签订了“保过”协议后,原本应该退费的时间被延长至今。不只是他,济南地区多位学员也向记者反映了中公教育退费难的问题,涉及到的退款金额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此次退费难涉及多个校区,一些学员反映在投诉多次后,于近日得到了中公教育退费的协商方案。在多次尝试拨打中公教育北京总部电话未能接通后,17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的中公教育大厦,专门负责处理退费的工作人员回应称,退费难是因为学员扎堆退费,现已有补偿方案,部分不同意补偿的学员还在协商中。

  多名中公教育学员:笔试未通过遭遇退款难

  “中公先是说面试完退钱,后来又说补录完再退,现在流程走了快一年还没退成”,近日,市民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中公教育退费难的经历。据了解,2021年11月公务员考试前,他在中公教育缴纳了2万余元的学习费用,并与机构签订“保过”协议,面试或笔试任何一项没通过均可全额退费。

  他告诉记者,笔试结束后自己没进入面试。按照协议约定:“笔试未通过的退费办理时间为考试中,所有考试甲方均未进入考试主管单位发布的面试名单及后续发布的递补、调剂、补录等名单中,且报考的职位已开始面试环节”,这笔退费理应在面试开始后的30—45个工作日完成。

  李先生说,在自己准备退款时,中公工作人员以面试全体结束后才能申请为由拒绝退款,“开始是面试结束退款,后来就成了补录结束才退”,李先生说,直到2022年招考全部结束后他再次向中公教育申请退款。“即使是按照所有考试结束后的时间退费,也已经逾期了”,他说。

  市民韩女士也有着同样的遭遇,“我是2022年8月21日申请的退款,当时所有笔试面试都结束了,中公的老师说可以提交退款了,按45个工作日来算,最晚应该在10月27日到账,但是现在已经11月中旬,还没退成”。

  记者多方了解到,此次退费涉及到的学员不在少数,包括济南市区、章丘区在内的不少校区,还有一些省内省外的分校。不少学员们签订的都是“数额”较大的“包过”协议,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省内外退费标准不一

  外省要分期退款

  韩女士告诉记者,就在自己拨打市民热线投诉后,中公教育工作人员联系了自己。“他们要延期退款,现在想让我们再签协议”,韩女士提供了一张她和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内容是工作人员向其解释补充协议规则。

  “12月14日之前打款,可以学习中公所有的课程到打款之前,网课面授考研都可以,再就是1月20日之前,学习中公任意课程到考试之前。费用到期就打款,打款后接着学。以上内容会写承诺书”,在聊天记录中,工作人员解释道。

  李先生也表示,自己在各个平台投诉后,工作人员也与他进行了联系,告知将在11月24日前把学费退回他的账户。“现在好像每个人的退费方式都不一样,有些能退,有些就退不了。我还听说山东省内明确时间退费,外省的要分期退款”,他说。

  第三方软件显示,中公教育目前的工商状态处于存续期间。记者多次拨打中公教育北京总部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拨通了中公教育(山东)分部的售后电话,对方称暂不方便透露。

  “不方便回应,具体问题可以咨询我们的相关部门”,同时该工作人员拒绝透露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在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上,不少遭遇退费难消费者发声反映此事,有人晒出截图称官博无人回复,电话处于空号或无法接通状态。

  中公教育济南总部:正与学员协商中

  17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的中公教育大厦,一些教室正在正常上课。专门处理退费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几个月学员扎堆退费。“本来一年的退费全部集中在这几个月了,主要就是因为疫情导致了公务员考试推迟”。

  “我们确实延迟退了,但也在和学员积极协调”。“同意延期退款的,退款前可以免费学习中公的课程”,记者从她口中得知,如今公司的退费政策是对山东考生延期一次性付清,对其他省份的考生实行分期返还。对不接受延期退费的学员暂时还在协商中,之后可能会有新方案。

  对此,有律师表示,消费者与中公教育签订的“保过”协议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消费者可凭借该协议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如果人数多的话可以向公安部门申请报案”,律师称,消费者可先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馈问题,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如调解不成可提起诉讼。

  对此,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曾接到过市民对中公教育的投诉电话。“市民可以通过12345市民热线或者属地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工作人员称,双方先以约谈调解、协商退费为主,如若协商不成,市民可自行通过诉讼等其他途径进行维权。(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