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有保障、生活有秩序…… 疫情面前,让群众放心安心暖心!

2022-11-21 07:12: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物资有保障、生活有秩序…… 疫情面前,让群众放心安心暖心!

  当前,我市疫情仍处于上升期,社会面存在一定传播风险。面对复杂形势,济南各行各业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保障物资供应,确保人们正常生活秩序,一方面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放心!物资有保障生活有秩序

  启动政府储备肉投放、确保防疫物资充足……面对疫情,济南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确保人民正常生活秩序。

  11月20日,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为充分发挥政府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作用,济南市自11月21日起在全市启动政府储备肉投放。

  具体投放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1月21日至11月30日中午12时投放10天;第二阶段是12月29日至1月20日中午12时投放23天。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放的储备肉品类为国产2号、4号冻猪肉,已通过相关部门的质量和防疫检测,投放零售价格为14.9元/斤。

  投放网点主要为储备肉承储企业维尔康集团直营店和华联、家家悦、大润发等连锁超市的猪肉销售专柜,共计169个投放网点。

  11月20日下午,记者走访济南多家超市、社区菜市场发现,包括肉、蔬菜在内的生活必需品目前品类丰富、供应充足,市民正在有序进行购买。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近期肉的价格浮动不大,货源储备也非常充足。

  当天下午,济南亿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接到紧急通知,准备启用两个隔离点,需要防疫物资。企业迅速行动,在1个小时内将防疫物资准时送达隔离点。公司董事长徐强表示,目前企业的防疫物资储备非常充足。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需求,博科集团试剂部也忙碌起来。经理李玉濛介绍,企业已经安排人员住在厂里,确保能够24小时正常发货。同时,开启了周末加班加点生产模式,保障防疫物资正常供应。据了解,该企业之前每天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量在13万到15万盒左右,而现在的日产量已经达到了30万盒。

  为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和生活有序,莱芜区市场监管局也行动起来。借助“山东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山东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莱芜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对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的专仓出仓录入情况、进口非冷链企业的信息报备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信息准确,并及时跟进现场检查。同时,通过“核酸检测系统摸底速查工具”平台,对所监管的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查看,督促提醒在岗人员严格按频次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近期,趵突泉公园迎来济南市第四十三届菊展最佳观赏期,千姿百态的菊花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为了做好景区接待工作,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消毒工作,仔细对游客中心、观光车、休息区域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为广大游客、景区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暖心!带着温度解决群众问题

  面对群众的实际困难,济南各级各部门行动起来,带着感情上门,用有温度的服务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店里的工作人员都做核酸了吗?”“一定要规范使用场所码,千万不能松懈”……11月19日,槐荫区张庄路街道根据全区统一安排,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开展“双敲五扫”行动,对辖区各社区及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严格落实各方疫情防控责任,进一步查漏补缺,切实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对辖区内的年迈老人、行动困难人员及危重病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上门检测服务,并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你别紧张,我们现在就过去。”11月20日凌晨2点多,在历城区洪家楼街道洪楼广场社区居委会,正在值班的社区党委书记尹延伟接到了一位居家隔离居民的电话。“我发烧了,身体很不舒服,你们能来帮我检测一下吗?”挂下电话,尹延伟一边联系医务人员,一边穿上防护服前往居民家中做抗原检测。检测结果很快出来了——阴性,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又送来了退烧药等药品。

  为了兼顾疫情防控需要和居家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槐荫区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四社区组织青年党员、物业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一对一”暖心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协调、采购并联系配送生活所需物资及药品,让疫情防控有温度,让居家隔离人员不孤单,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

  安心!就医通道顺畅守住“生命线”

  筑牢疫情防线,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就诊环境,让每位患者都能顺利就医,是职责更是使命。

  “您好,是市四院透析室吗?我这儿有个病人出现心衰,急需透析……”11月20日早上7点,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长姜雁的电话响起。这一天,该病人所住小区被划为高风险区,因为担心不能外出透析,病人家属和社区工作人员急坏了。当姜雁把到院透析的详细流程告知对方后,电话另一端长舒了一口气——病人家属知道透析不会延误了。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承担“黄码医院”任务后,需要做好迎接各种透析患者的准备。“像这样的电话,每天能接几十个。”姜雁说,“血透病人是依赖透析机器生存的特殊人群,一周三次规律的血液透析治疗是延续患者生命的必要保证,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对于患者来说,血透室就是他们的‘避风港’、‘保命室’。”在姜雁看来,对病人负责,帮助病人解决问题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更是一种使命。“尽管现在工作量增加了很多,大家都没有怨言,还主动申请加班。”姜雁说。

  位于老城区中心位置的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居民众多,为筑牢疫情防线,医院建立了院领导带班巡查制度,正常一天两次巡查,遇特殊情况随时巡查。“今天24小时核酸采样点秩序良好,排队人员有序做核酸。急诊科接120指挥中心紧急通知,增派一组车组人员,人员已经协调到位,随时待命。”巡查结束后,总值班工作人员将巡查情况发至医院工作群中。

  在疫情面前,无数人在平凡岗位上贡献了不平凡的力量,让泉城人民放心、暖心、安心。

  (本报记者 赵倩 王蓓贝 陈心如 张龙 张敏 刘然 韩磊 刘烨 通讯员 孙雪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