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RCEP实施机遇 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 ——市政协第四十七专题“商量”综述

2022-11-21 07:45: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韩博

责任编辑:王浩
把握RCEP实施机遇 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 ——市政协第四十七专题“商量”综述

  “商量”调研组开展集中商量。

  “RCEP生效以来,元首集团已减免逾百万元关税,同时也大幅降低了进口原材料采购成本,提升了企业议价能力,今年企业争取了日本市场的新增订单近3000万元。”近日,在市政协商量工作室内,济南元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楠楠感慨道。

  杨楠楠所提到的RCEP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它由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领域,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被誉为“世界最大自贸区”。自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RCEP持续释放贸易红利,拉动各成员国外贸增长成效显现,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那么RCEP给济南的进出口贸易带来哪些便利?我市又该如何把握好RCEP实施机遇?近两个月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市直部门有关负责人,以“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为主题,深入济南高新区、莱芜区、济阳区等地多家企业,开展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商量,并组织调研组到广西南宁、钦州等城市考察学习,开展国际版“云商量”等,获得大量一手资料。在近日举行的集中商量现场,与会人员在综合前期调研和现场商量的基础上,分享体会感受,针对企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提出了大量意见建议。

  RCEP助推外贸企业赢得更广阔市场

  “应广泛开展RCEP政策宣传和解读,帮助企业深化对协定的全面理解。”“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助力我市外贸企业抢抓RCEP实施机遇赢得更广阔市场。”……10月12日上午,一次互动性极强的现场商量,深化了企业对RCEP的认知。

  本次现场商量中,调研组发现,很多企业因对RCEP了解不够深入,继而未能真正享受其政策红利。那么RCEP对国计民生及我市强省会建设带来怎样影响呢?

  对此,山东财经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白洁表示,RCEP实施后,对整个世界、中国和山东有着重要影响,比如它通过降低货物贸易关税壁垒、服务贸易壁垒和投资壁垒,推动了亚太自贸区和包括济南在内全国各地的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同时RCEP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和数字贸易、数字治理水平,继而推动了制度性开放。

  事实证明,RCEP的实施切实对我市对外贸易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据济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战宇介绍,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额实现1656亿元,增长22.4%,对RCEP市场,从年初的36%已涨到39%。“东盟已经上升为我市的第一大市场。今年我市跨境电商实现了160亿元交易额,增长了近3倍,对RCEP市场更是增长了4倍。”孙战宇如是说。

  “原来的报关是有三版132项随附单证,现在减到了40项。”在泉城海关副关长王英看来,RCEP里很重要的一个章节是贸易便利化。我市对一些进口的大宗货物,如原油、部分铁矿砂实行先放后检。另外,我市还对社会公布7×24小时预约通关机制。

  RCEP固然带来了贸易便利化,但也为杨楠楠造成了“幸福”的困扰。“过去,元首集团一直申请中澳和东盟的原产地证书,现在也申请了RCEP证书,这些证书的优惠都非常大。但是对企业来说,如何精准选择更适合企业的原产地证书呢?”杨楠楠提出疑问。

  “这也是外贸进出口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在有中国-东盟、中国-韩国、RCEP等8个协定存在税率交叉,企业怎么选择确实是个问题。”王英认为,首先要看出口产品是否在降税产品清单范围内;其次要了解原产地的规则,同时要关注关税减让情况,对比每个自贸协定税负;最后要考虑操作便利化程度。

  RCEP的生效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山东双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便有深刻体会。他认为,外贸服务业要率先为国际贸易的发展铺好路,打破语言障碍,实现广义上的规则融合,包括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产品认证、检验等一系列服务。

  “外贸服务业先走出去是最重要的,这有利于外贸业务提质增效。”市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也认为,做外贸业务,首先要把相关的服务、相关的技术标准、规则等了解透彻。

  那么在政务服务方面我市目前做了哪些工作呢?对此,孙战宇表示,外贸服务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货币贸易,即大家熟悉的进出口服务;其二是服务贸易,包括运输服务、旅游服务、信息服务等。

  “济南是农产品出口大市。商务部门对我市农产品出口企业扩大与RCEP国家的合作方面,是否有具体措施?”市政协委员、市中区政协副主席李秀芳再次抛出问题。

  孙战宇回复到,当前我市专门出台了《支持打造农产品龙头企业的十条措施》,这是打造我市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措施,也是打通外贸、制造业、农业产业化基地、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强企、富民、稳外贸“多赢”的有力抓手。此外,还要做好支持我市企业在海外尤其是RCEP区域设立独立站、海外仓,助力农产品出口。

  “我在前期调研中发现,莱芜的一家农产品企业,在柬埔寨拥有不错的市场,但因为当地对其农产品知识产权的侵权,而企业又不知道如何维权,最后放弃了柬埔寨市场。”白洁表示,如果知名农产品申请了地理标志,那么产品在出海过程中就相当于有了国家的背书,继而能很好保护知识产权。她建议,要号召缔约方之间共同开发标准,在国际标准制定机构发挥RCEP成员方共同制定标准的作用。

  强化RCEP宣传培训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为组织开展好本专题“商量”,市政协除了组织“商量”调研组赴我市多家企业开展现场商量,还到广西南宁、钦州等城市,考察学习南方城市在抢抓RCEP实施机遇、做大做强外贸进出口方面的经验做法。此外,市政协通过网络组织开展了国际版“云商量”,听取国际友人对于抢抓RCEP实施机遇的意见建议。

  “我想问一下贸促会,是否有相关措施,为企业解决商事纠纷提供帮助?”

  李秀芳认为,RCEP正式生效之后,区域内的国际贸易、投资活动会更加频繁,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很多商事纠纷。

  济南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喆表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是贸促会的四大职责之一,目前国内有两个涉外仲裁机构: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均设在中国贸促会,在国际上具有很高权威性。他建议,企业在签订国际经贸合、涉及解决商事纠纷问题时,约定在这两个仲裁机构进行,这样在发生贸易纠纷时,可大大减少法律成本。同时,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贸促会还有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的职能,为企业避免不必要的违约责任和损失。

  “对,这样就为企业解决大问题了。”李秀芳连连表示。同时,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RCEP存在“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

  对此,王英表示,中小微企业之所以对RCEP积极性不高,一方面是RCEP减税降费实施初期,对一些产品的降税幅度并不高;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高层领导没有真正重视RCEP为企业拓宽国际市场带来的利好。此外,每个协定的规则,包括原产地规则、要求都不一样,中小微企业没有人员能够理解透彻。

  “应该加大培训力度,让企业进一步理解RCEP。”王柏华认为,培训应该分两个层次,其一是针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宏观解读,其二是针对外贸企业具体业务人员的知识和技能提升。

  提及RCEP的培训,白洁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培训“供给方”。“一定要有战略高度的培训,这种战略高度培训的‘供给方’其实落到了专家学者身上。”白洁说,因为RCEP和CBT等这些高标准的国际贸易协定,大部分是用英文、法律术语呈现,且涉及国际经济、国际经贸。所以需要精通英语、法律、经济的专业复合型人才。目前人才供给严重不足,要进一步努力,真正从供给角度满足大家对政策宣贯培训的需求。

  孙战宇表示,商务局一直在研究RCEP的宣传、培训,包括培训的层次、精准性、内容。下一步需要多方合作共同推进。此外,市商务局针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一方面积极宣传好政策,分类辅导企业做好外贸进出口;另一方面,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加一些国际展会,多开拓市场。此外,针对国际贸易摩擦,市商务局专门聘请了2家国际律师事务所打“国际官司”,成本由省商务厅全额补贴。所以希望存在这种问题的企业多和商务局联系。

  不仅如此,市贸促会在促进济南市的企业拓展RCEP国际市场方面也在积极探索。张喆表示,今年市贸促会正在积极申请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委员会的济南联络办公室。同时,中国贸促会在海外还有30个代表处,其中在RCEP区域就有6个国家。企业有什么诉求,都可以通过市贸促会与上级部门沟通和联系。

  创新发展数字贸易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RCEP落地生效后,研发、设计等与生产相关的服务需求将持续上升。”“应积极探索数字化商贸‘全球开店’模式,为‘济南制造’走出国门打开新的突破口。”……在连日来的现场商量中,数字化贸易成为“商量”调研组听到和提及的高频词之一。

  “数字贸易正在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驱动力,RCEP的电子商务章节将来也会促进济南市外贸进出口发展。那么济南市在发展数字贸易方面有什么打算和想法?”杨楠楠抛出了很多企业关注的问题。

  孙战宇回应道,对于发展数字贸易,我市首先要全力做好国家级试点,这是国家交给的任务,也是我市的优势。其次,要做好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我市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最后,要指导传统的商贸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升级。

  白洁认为,数字贸易是未来国际贸易的一个新业态和新趋势。首先面临的是数据确权问题,它涉及到数据的收集、存储、处理、确权、交易、价值化。其次是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可能涉及数据壁垒。数据在跨境自由流动方面,因其涉及到国家主权、数据主权、国家安全、个人隐私等方面问题,所以会在国际层面面临着不同的监管问题。未来济南要把数字贸易、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抓手,借鉴北京、深圳等地先进做法,赋能企业走出去。

  李秀芳则建议,充分利用海关现有的“享惠智选助手”平台,跨部门联动,打造一个集政策咨询、法律服务、业务办理的一个大数据平台。大家都在这个平台上,一起来研究解决企业在与RCEP国家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市贸促会准备尽早启动日本2025年大阪世博会济南日的筹备活动。”张喆表示,市贸促会将利用好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宽我市和RCEP区域内的国际商协会联系。同时,市贸促会将组织我市优势产业,走向RCEP成员国,举办“魅力济南商品展”。

  “RCEP是一种顶层设计,是国与国之间的一个区域协定。在落地过程中确实有非常值得斟酌的一些具体、繁杂的细致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欣喜地看到职能部门充分考虑企业诉求,正全力以赴地去做一些事情。”白洁表示,RCEP生效一年之后,全市对RCEP的认识已经不能仅停留在表面,而是要结合对目前RCEP落地的实践经验,梳理出政策堵点,并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当前的济南,机遇无限,动能澎湃。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势赋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RCEP生效激活新动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济南已经锚定“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两大定位。接下来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抓住乘势而上的机遇,激发RCEP生效带来的无限潜能,助推济南外贸提质增量,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本报记者 王希涛 通讯员 韩博)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韩博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