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 1分钟出发、3分钟到达、5分钟处置! 浓烟里的CP

2022-11-21 07:5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王刚

责任编辑:王浩

融媒·先锋

  先锋档案

  一百年前,“CP”是“共产党”的英文缩写;一百年后的今天,“CP”在网络流行语中有了“组合”之意。在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一支由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应急救援站“红装战队”组成的应急联防组合,被社区里的年轻人亲切地称为“最可爱CP”。

  1分钟出发、3分钟到达、5分钟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无论是12345热线、街道智慧社区平台的实时派单,还是巡查发现,应急管理办公室均第一时间响应,救援队员迅速出动。一幕幕争分夺秒的救援场景,就发生在群众身边。

  24小时在线、时刻准备出现在大街小巷的他们,成了社区邻里由衷点赞的“常来社区的党员干部”“来得最及时的人”。

  “浓烟?快!”

  10月5日下午2点50分,市中区七里山街道郎茂山小区一区5号楼。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应急救援站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户居民家中冒出浓烟,没有任何犹豫,一场救援即刻展开——

融媒·先锋

  一群逆行者:

  浓烟中挺身而出

  应急救援队员刘宇泽和伙伴们加快脚步,跑到冒烟的居民楼下。他们一边拿起小区楼道提前备好的灭火器灭火,一边通过对讲机上报救援站、联络辖区消防大队。救援站即刻将情况如实上报给七里山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3分钟不到,应急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救援站救援人员到场施救。

  “别怕,您跟我下楼。”浓烟滚滚,二楼的老人不敢动,救援队长徐正博将老人扶起,背下了楼。接着,他拿起灭火器走向前,从窗户一侧灭火。“当时室温较高,我们不敢贸然进入。通过入口处、窗户、阳台等地灭火。”

  英雄山消防中队迅速到达现场!经查明,老人家里的插排线路老化导致起火,现场很快拉起了警戒线。刘宇泽记得,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安抚居民情绪,与消防中队人员沟通火势情况;救援站队员疏散群众,引导已经下楼的老人、小孩有序远离……

  大约下午4点,在现场无复燃隐患后,党员干部、救援站队员才陆续返回办公室。“我们又继续巡查,大约下午4点50分归队。”救援队员李桐回到站上才发现,手上烫出了一个个水泡……没有丝毫喘息,党员干部、救援站队员又临时开会总结了近期此类救援工作要点、难点。

  “应急人员就要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挺身而出,在第一时间来到群众身边!”一位党员说。

融媒·先锋

  一支团队:

  联防“CP”专业救急

  夜晚,凉意袭来,社区马路上的行人很少。

  “小伙子,你快去看看,有人晕倒了!”经常在七里山南区一区附近晒太阳的李女士跑进应急救援站。

  徐正博和救援站队员拿起医用急救箱、伤员固定抬板即刻冲出门!“那一刻,时间就是生命。”他边跑边拨打120,到达现场后,及时查看伤者情况。

  “受伤者瞳孔放大、口鼻有异物。”徐正博及时制止了想要搬动伤者的邻居,小心翼翼地将伤者口中异物取出。“不知道受伤居民具体情况,千万不能贸然移动。”120救护车很快到达现场,大家一起将受伤者送往医院。

  有了第一时间的挺身而出、困难面前敢于逆行的责任感,提升专业素养、科学有效解决突发事件,成为应急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关心的问题。他们千方百计提升应急救援站的专业化水平,既要做群众身边的应急救援员,又要成为社区里跑得最快的护理员。

  有前方救援、有后期探索。应急联防“CP”组合,擅于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近年来,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党员干部将医护知识学习、护理具体实践等加入到应急救援站的日常工作中。

  “我们参加了严格的医护培训,取得相关证件、提升业务本领。”近期的一场场紧急救护培训活动,让救援站热闹起来。学习着“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四项医用救护技术要点,救援站队员说:“固定的角度、搬运伤员的姿势、包扎技巧,都是门学问。”党员干部、救援队员将现场教授的心肺复苏、中毒、烧伤以及静、动脉出血后伤口包扎等意外事故紧急救护知识、技能细节记在笔记本上,并现场用假人模型熟练操作心肺复苏救护。

  “咱家里用的多是84消毒液,也是含氯消毒液,这配比很关键的。”17日中午,正在巡查的救援队员跟着一位老人上了楼……

  一个机制:

  量身定制群众安全预案

  “七里山街道将应急救援工作与党建主题活动结合,达成党建工作互促、应急能力互帮、工作经验互学、资源优势互补、精神文明互创,防止隐患转化为事故,防止事故转化为社会事件。”七里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纯杰表示,街道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总指挥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权力、落实责任、细化清单。让基层应急体系、应急能力建设“有组织、有机会、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党员干部围绕应对应急突发事件,编制了12项单项、专项应急预案,每年组织演练活动、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应急协作等多种共建方式。

  郎茂山小区有居民出现煤气中毒,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冬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普及,安排上!

  七里山南区一区11号楼楼顶太阳能部分固定架脱落。党员干部及时处理,将辖区风险隐患建档立册,救援队员加强日常巡查。

  社区代表提议学会使用灭火器、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党员干部组织救援站队员开展了一场场消防演练进社区、入校园活动。

  “一有突发事件,党员干部马上就会出现。”27岁的救援队员张正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内心很有成就感。”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孙慧娟 王刚)

作者:孙慧娟 王刚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