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委书记秦蕾: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努力开创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

2022-11-21 12:38: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济阳区委书记秦蕾: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努力开创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济阳区委书记秦蕾表示:“领会新精神,落实新部署,开启新征程,关键在一个‘干’字。济阳区将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将高质量发展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加快建设彰显黄河气派、展现‘北起’气势的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

  秦蕾表示,济阳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推动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狠抓产业升级。落实省委“三个坚决”的工作要求,优存量、扩增量,力争五年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50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一番,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突破百亿级。

  狠抓园区打造。举全区之力加快济北经济开发区建设,用足用好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政策优势,深化开发区改革成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力争早日迈入全省开发区前十强。

  狠抓对企服务。坚持“围墙外的政府干,围墙内的政府帮”,每家规上企业明确一名帮扶区级领导,每家工业企业明确一名服务专员,确保各项扶持政策精准送达企业,培育一批产值过亿元、过十亿元重点企业。

  狠抓招商引资。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依托“链主”企业实施“补链”工程,力争每年引进新项目超50个、市外投资超100亿元。

  狠抓项目建设。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个计划、一抓到底,加快审批手续办理,全力做好要素保障,推动汉方制药、泉麦啤酒、怡亚通供应链等重点项目快建设、快完工、快达效。

  ■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秦蕾表示:“济阳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系统推进‘五个振兴’,加快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最具标杆意义的乡村振兴集中展示区。”

  聚焦农业强。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做好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农业保险、高标准农田全域提升等工作,健全完善粮食生产保障体系,确保稳产增产。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现代农业强区,聚力打造示范园区、明星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聚焦农村美。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确保村容村貌改善得了、保持得住。坚持“三农”投入优先保障,推进危房改造、农村改厕、街巷硬化、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乡村建设“硬实力”。

  聚焦农民富。结合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高素质农民培训,让更多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深化农村领域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协同推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坚持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加速融入起步区建设大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落到具体实践中,济阳将把起步区作为牵引济阳未来发展的最大势能,主动拥抱起步区、服务起步区、对接起步区、融入起步区,构建协调联动、互融互促、携手增长的发展格局。

  坚持一体规划。全面对接起步区“1+4+16+N”的规划体系,完善济阳空间规划、城镇规划以及农业规划、生态规划等,积极推进从规划上首先融合起来。

  坚持交通先行。加快推进有轨电车、黄河大道北延工程,打造联通两区的黄金主干道,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交通路网的无缝对接,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畅通人流物流。

  坚持产业互补。抓紧抓牢比亚迪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全力推进配套项目签约落地,走深走实“起步区建链、济阳区延链”的产业融合路径;立足紧靠综保区、临空经济区的独特优势,实施联合招商、协同发展,发挥政策优势,发展飞地经济,打造外向型产业集聚区。

  坚持全面融合。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确保两区同轨、同标、同质,避免形成新的发展势差,真正实现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的关键所在。秦蕾表示,济阳将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执行好述职评议、党建考核、组织生活等制度规定,层层抓好压力传导。

  大力推行大班子领导“五包挂”工作机制、“大督查、大排名”推进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努力打造一支崇尚“实在、实干、实绩”的济阳铁军。

  锲而不舍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济阳区将聚精会神谋发展,铆足干劲抓落实,加快建设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张群)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