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2022-11-21 12:44: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市直部门有关负责人……他们围坐一起,围绕“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主题,做解读、提问题、谈想法、话举措。“商量”成果不仅汇总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还通过文章、视频、留言互动等多种形式在各级媒体广泛传播,“商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作用充分彰显。

  “商量”让建言资政更加精准。一方圆桌,多方代表,齐聚灯下,观点往来,良策频现。“商量”平台创建伊始,就是为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创造畅所欲言、发表意见的机会,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共同为大局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平台。对于每一专题的“商量”成果,都及时汇总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并在后期组织媒体回访“商量”成果落地情况,推动“商量”成果进入决策程序,助力党政科学决策、科学施策。纵观已经开展的47个专题“商量”,无论是围绕黄河湿地公园建设,提出的要凸显济南文化元素,还是聚焦做大平阴玫瑰产业,提出的将玫瑰增选为济南“第二市花”;无论是“青春版商量”中,提出的让学生在行走中接受思政教育,还是国际版云商量中,提出的推进国际化环境建设……这些建议均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落实。9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参加济南市政协“商量”暨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时指出,政协“商量”平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是济南的金字招牌。

  “商量”让凝聚共识更加有效。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增进团结、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商量”平台,让不同层面的人聚到一起,共同就公共事务话题发声,能够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出去、宣传开来,从而最大程度地汇集民智,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更重要的是“商量”年年在创新,今年4月创建的“码上商量”平台,让市民群众通过扫码登录参与话题互动,现访问量已近190万次,留言量近1万条,进一步拓宽了商量的广度、深度和效度。“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专题“商量”,调研组不仅深入多个区县十余家企业调研,赴广西南宁、钦州等城市考察学习,还通过网络开展了国际版“云商量”,摆脱区域时空限制,深入沟通交流,广泛凝聚传播共识。实践证明,当大家充分沟通,向心力自然就会产生,可以实现存异而不排斥,促进工作稳步推进、政策顺利落实。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