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日他们温暖整座城

2022-11-21 12:53: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冯经伟 张龙 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冬日来临,泉城气温日渐走低。寒冷天气里,许多人的默默付出让我们的城市充满温情和温度。他们中,有人负责保障城市交通、供电、供暖;有人在社区落实疫情防控,用志愿服务给居民送上温暖;还有人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书写动人篇章……

寒冷冬日他们温暖整座城

各界慰问张广和,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为救落水儿童75岁老人跃入水中

  “一看孩子在水里漂着,我就急眼了!来不及多想,脱了外套就跳下去救孩子了……”张广和今年75岁,是济南高新区巨野河街道白谷堆村村民,回想起前两天下水救人的经过,老人至今心有余悸。

  “我跳下去之后,一把抓住孩子,那孩子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似的,一下子抓住了我的领子,我们两个人一起往水下沉。”张广和回忆着当时的情景,“我一看不行啊,两个人不能一直沉下去,往南游水越来越深。我看到东边岸边有个台阶,就拉着孩子使劲向东边游了两三米。快到台阶处,正好看到有一根歪下来的树枝,我就让孩子踩着我的手,抓着树枝往上爬,这样才把孩子安全救上来。”

  事发当天气温较低,张广和患有老寒腿,施救起来非常困难。他说自己多年没下过水了,可当时周边除了三个惊慌的小孩外,一个大人也没有,看到孩子在水里拼命挣扎,他顾不得腿疼,小跑着就跳进水里了。看到孩子成功上岸,他才抓住树枝,费劲地爬上岸边。“我爬上来的时候,感觉浑身力气都用尽了,在岸边坐了会儿才缓过来。孩子们当时都吓坏了,还好都没事,我这个心才安下来。”张广和说。

  所幸获救及时,落水男孩没有大碍。等获救男孩家长赶到现场,张广和才放心离开。事后,落水男孩家长多方打听,才得知老人是白谷堆村村民,便通过村委会找到张广和,向他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下水救孩子!”张广和认为,自己做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他对下水救人的事只字未提,落水儿童父母找到家里,家人才知道他的义举。“平时我父亲身体不错,喜欢在外面逛逛,大家都知道他热心肠,谁家有需要帮助,他都会搭把手。”张广和的儿子张玉山告诉记者。

  得知张广和救人的感人事迹,巨野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翟建新带队到老人家中慰问,并向他敬赠一面写有“舍己救人施援手弘扬中华正能量”的锦旗。

  奶奶志愿服务队 “微服务”无微不至

  立冬时节,寒意渐浓。槐荫区裕园社区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里充满浓浓暖意,7位社区居民正忙活着缝棉被。

  “这是我今天上午做的第二床被子了。”见到记者,60多岁的李玉英一边做着活,一边打开了话匣子,“被子原材料都是咱们志愿者采购的,棉花是新疆棉,面料是透气性好的棉布,布料买回来还要洗干净再用……”

  李玉英她们来自“爱之心公益缝纫团”,这个公益团队的成员都是老党员,服务内容涵盖从做棉被到缭裤脚等大大小小的“针头线脑”。成立一年来,仅被子就缝制了100多床。

  “爱之心公益缝纫团”平均每天服务四小时,一直站着干活,团队成员都是上了年纪的人,难道不累吗?“大家有说有笑,很开心,时间一会儿就过去了,不累!”听着李玉英的话,再看看她们身上的红色工装,感觉她们真的乐在其中。她还介绍说,裕园是一个老社区,但家家户户都通暖气,盖厚被子取暖早就成了历史,所以大家缝制的被子都很轻。

  记者注意到,除了大大小小的被子,现场还有不少婴儿用的小褥子,“要二胎的邻居越来越多了嘛,咱得用实际行动支持啊!”73岁的王庆章自称“70后”,她爽朗的笑声颇具感染力,无论做被子还是缭裤脚,缝纫团对居民只收取成本价,辖区志愿者享受折扣优惠,费用全部用于社区“云香志愿服务激励基金”,对于困难群众则一概免费。

  “志愿服务嘛,就是我为大家、大家为我,我们服务社区,社区也服务我们。”王庆章说。近年来,针对居民的各种“微心愿”,裕园社区整合多方资源,为居民提供精准便利的服务,经常开展修鞋、上门理发、换拉锁、修裤脚、换灯泡、修水龙头等“微服务”,无微不至地呵护居民的生活。

寒冷冬日他们温暖整座城

手术现场。

  居家隔离男孩突发疾病 众人上演凌晨接力

  11月4日半夜时分,平阴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刘涛的手机突然响起。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面向社会公布的医疗机构就医联系人,刘涛的电话24小时不关机,此时的一个电话让他一下子紧张起来。电话是一名突发急性下腹部疼痛的男孩父母打来的,男孩一家正在居家隔离。

  病情不等人。按照就医预案要求,刘涛在电话里反复嘱咐孩子父母不要驾驶私家车带孩子就医。医院这边,值班医生刘乐祥立即将情况上报上级医师、科主任、医务科和院领导,做好接诊准备。

  经过共同研判和专家判断,男孩的重要器官随时有缺血坏死风险,需紧急手术。“如果通过负压救护车转诊到上级医院,路上至少要一个小时,有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获悉消息后,医务科主任孔平立即赶回医院,现场指挥应急处置。按照院长尹燕东提出的急诊手术方案,尽快确定患者转运、术后治疗、重症监护隔离病房,确保全程闭环管理的要求,泌尿外科、手术室、麻醉科、消杀科、护理部相关医护人员迅速到岗,启动负压手术间,确定设备状态,备全手术器械和一次性物品,在短时间内做好手术准备。

  凌晨1:40,男孩被转送至手术间。医护人员立即为男孩实施全麻下急危重手术。

  凌晨3:30,手术顺利完成,男孩转危为安。离开手术室,男孩被立即通过专用通道转运至隔离病房,继续进行术后恢复治疗。

  一场紧急手术有惊无险地完成了。

  家门口支起桌椅板凳 “老郭下午茶”精神食粮很丰富

  一张桌子、几条板凳、一个茶壶、几个茶碗、几份报纸,组成了“老郭下午茶”宣讲阵地。自10月下旬起,每天下午在曲堤街道郭家村老党员郭传善家门口,数十名村民坐在板凳上,一边喝下午茶,一边听郭传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郭传善今年74岁,是名老党员。2015年,他发现村里的老人理发不方便,就自行购买理发工具,在家门口支起便民服务点,免费为乡亲们理发。“多年来,村里上至九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娃娃,都来他家门口理发,慢慢地这里热闹起来。”郭家村党支部书记郭传冬说。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全国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也想带领村民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来想去,就选择了在家门口支起桌椅板凳,用下午茶的工夫带大家学习。”郭传善介绍。

  说干就干,郭传善立即购买茶叶,搬出自家桌椅板凳,从村委会拿来报纸与村民一起学习。“郭大爷宣讲很认真,提前几天开始学习研究报告,再逐字逐句念给大家听,还结合身边的事情为大家进行深层次的解释,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宣讲氛围很好。”参加宣讲会的村民说。

  宣讲完毕后,在场村民还会积极讨论,讲述如何结合实际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宣讲确实很管用,鼓励了很多党员、村民代表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村中各项事务中来,共同维护我们美好的家园。”郭传冬说。

  郭传善以接地气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更得到曲堤街道的大力支持。街道为郭传善订阅了《大众日报》《济南日报》《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等报纸,希望以此开阔老人和村民的眼界,让“老郭下午茶”这个宣传阵地变得更加牢固。

  为了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基层、遍地开花,济阳区还有很多宣讲团队,包括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员、老党员在内的宣讲员,用群众能听得懂的语言,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给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文/图 本报记者 韩霄鹏 冯经伟 张龙 张群)

作者:韩霄鹏 冯经伟 张龙 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