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济南高新区:实干为先勇担高质量发展龙头新使命

2022-11-22 07:56: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11月9日下午,由济南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济南高新区。融媒巡访团成员先后走进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神思电子3个巡访点采访。在应接不暇的高科技产品、令人眼前一亮的智能解决方案中,感受济南高新区所积蓄的强大发展动能。

  今天的济南高新区,正以唯旗是夺的奋进姿态,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壮丽征程中勇毅前行。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济南高新区:实干为先勇担高质量发展龙头新使命

融媒巡访团在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用好国家级金字招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在神思电子、山东中科、高新区展厅,处处都是科创元素。无人机、小型巡检机器人、智慧能源、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矿用高分子阻燃剂材料、产线数字孪生与虚拟仿真调试技术……众多高科技产品及项目呈现在巡访团成员眼前。

  近些年,济南高新区陆续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等金字招牌。这些“国字号”招牌都与创新密不可分。目前,济南高新区正全力抢抓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重大机遇,加快打造中央科创区(CTD)。从中心路段醒目的“中央科创区(CTD)”标识,到工作专班密集进行金融资本端对接、企业和研发端对接、“园区通”平台建设、招引创投风投机构和重点产业项目,济南高新区围绕科创金融正在书写精彩“文章”。

  “济南是国内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济南高新区是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的‘排头兵’。我们注意到,济南高新区围绕科创金融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作为片区企业,倍感振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丁鑫认为,科创金融改革试点是一个大好机遇,政府将为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机构搭建沟通合作桥梁,以资本为手段构建适合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为抢抓这一新机遇,神思电子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协同上下游企业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面向行业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9月5日,济南高新区又把全国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招牌”收入囊中,目前专班正加快策划研究,通过导入科创、人才等资源,打造密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量子信息三大网络安全特色产业聚集区。

  “我们要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深化开展关键技术创新攻关,促进产业生态融合发展,支持试验区建设。”作为网络安全重点民营企业代表,中孚信息对网安试验区获批这一重大利好激动不已。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苗功勋表示,中孚信息将积极发挥创新作用,以城市级监测预警、密码资源服务、零信任安全等示范应用为牵引,聚焦数字山东、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场景安全需求,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联盟多载体产业生态,以“构建城市级一体化运营”为主线,全面布局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立足济南、服务山东、辐射全国”,支撑构建国家网络安全标杆城市。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济南高新区:实干为先勇担高质量发展龙头新使命

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

  打造协同创新生态圈

  作为科技部认定的全国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面积不大,却集聚了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产研院、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工程技术研究室、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层次研发平台。

  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2019年落地济南,截至目前,已实现各类收入总合同额近3亿元,获批纵向科研项目40余项,销售收入2.43亿元,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也彰显出济南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据山东中科先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民介绍,山东中科作为一家以成果转化为主营业务的新型研发机构,一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把握济南市金融改革试验区契机,开展“科创+金融”实践,探索“依托核心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信用惠及高科技项目”新模式,促进高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迅速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持续推动汽车白车身智能焊装车间、矿用高分子阻燃剂材料、产线数字孪生与虚拟仿真调试技术等高科技项目,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抢占发展战略制高点,快速扩大经营规模,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在科创板上市的发展路径。

  济南高新区正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预计5年左右,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国家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22家以上,R&D占GDP比重达到8%。借助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利好,济南高新区将发挥好企业和各类研发机构的引领带动作用,主动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力争通过6至7年,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再造一个“新高新”。

  记者手记:

  纵观济南高新区31载发展历程,“试验区”是当仁不让的“关键词”之一。自1991年获批开始,高新区从第一个试验区,也就是国家级高新区启程,时至今日,高新区这片热土,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五区叠加”,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站在新起点,高新区将聚焦“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主责主业,抢抓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产业集聚、金融赋能“一体发展”,打造科创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济南高新样板”;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宽松优质的准入环境,创新打造齐鲁科创人才公园,积极推动各大商圈提档升级,完善生活服务配套,把高新区建设成为企业和人才扎根成长的沃土;高标准建设算谷科技园、算谷产业园等重大载体和项目,聚焦集成电路、软件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延揽全球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为“数字济南”建设添砖加瓦,力争2030年前,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级,着力打造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新篇章,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高新力量。

  擘画发展蓝图,给出主攻方向和清晰实现路径,济南高新区正在科创金融高质量融合的“大棋局”上精准落子,“科创+金融”深度融合,将成为驱动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更将助力济南在新赛道上持续领先领跑。

  (文/起步区融媒:任春萌 图、视频/起步区融媒:陈人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