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税务局被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

2022-11-22 09:5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王光庆 左晨晓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

  今年11月,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作为税务总局参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抽检的两家单位之一,顺利通过评审抽查,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济南市税务系统13家单位成功创建节约型机构,充分发挥了税务机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奋力在打造节约型机关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体统筹 强化宣传厉行节约成为新风尚

  市税务局坚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将“节约、节能”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厉行节约管理办法》《节约能源资源检查制度》等10余项制度办法,完善了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用品等方面的20余项管理措施。同时,以《全员岗责清单》为依托,细化完善工作标准,梳理与节约型机关创建相关的工作岗位6个,梳理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工作重点21条,明晰相关工作标准26项,使环保节能有规可依,不断提升节约节能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为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强化节能意识,树立节约观念,营造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市税务局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结合节能周、低碳日、“熄灯一小时”等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倡导“135”低碳出行、“舌尖上的节约”“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把节约理念贯穿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促进绿色低碳习惯养成。同时,通过发布节能倡议、设置节能标识、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短片、开展能源短缺体验活动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做节能低碳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科技赋能 精准制导全面推进智慧节能

  无纸化会议室、分时分段控制的LED照明灯具、刷脸就餐支付、人脸识别访客……近年来,市税务局连续上新智慧节能“黑科技”,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技术,打造了集智慧能源、智慧会议、智慧安防、智慧垃圾系统的“智慧楼宇”管理平台,节能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之前都是手动签到,自从有了无纸化会议室,就可以实现自动签到,而会议材料准备、发放、回收等全程在网操作,十分方便。”市税务局孟庆东告诉记者。

  据介绍,市税务局开发了会议室管理系统,从会议室申请、会议资料准备、会议服务到会后管理整个流程搬上内部办公网络,实现了全程无纸化,并将会议室改造升级为无纸化会议室,参会人员自动签到、自动统计,提高了党委会、局务会规范化、信息化、高效化水平。

  市税务局依托办公楼完整的信息化布局,建设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实时采集电、水等资源使用情况,并自动生成分析报表。办公楼对照明灯具进行LED节能改造,节电率超过74%;安装分项计量设备,实现用电、用水分类分区统计;设置感应式洗手、冲水装置,日常用水节水量达41%;庭院内绿植全部采用微灌,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与去年同期相比,机关人均水资源消耗同比下降48%,用电量同比下降16.6%。在智能化、信息化的加持下,市税务局智慧节能水平不断提升,并于2021年被授予“市级节水型单位”。

  济南市税务局刘长林表示,“全面打造节约型机关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程,践行节约、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实现‘双碳’目标,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 王光庆 左晨晓)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王光庆 左晨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