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现代都市进行曲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历下

2022-11-23 07:41: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奏响现代都市进行曲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历下

融媒巡访团走进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了解基层治理亮点工作。

  前进的历下,扬帆破浪时;跃动的脉搏,心潮逐浪高。

  11月10日,由济南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历下区,融媒巡访团成员先后到泉城路街道“小院茶摊”、甸柳新村街道、济南中央商务区3个巡访点采访,在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有力举措中,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历下速度”,体会细致入微的“历下温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历下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经济总量稳步跃升,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用实干绘就出无限精彩的光明未来。阔步新征程,历下区广大党员干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拼搏实干、砥砺前行,全面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征程中勇挑龙头重任、扛起表率担当。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凝聚基层治理“活力”

  老城之内,泉水之旁,邻里之间围坐成圈,品一杯清茗,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身体会,分享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激动心情……在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芙蓉街社区的“小院茶摊”里,党员、群众聚在一起交流最多的就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大家在品茶中交流、在拉呱中协商,成为泉城街头巷角温馨一景。

  “大家坐在一起,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叙未来美好生活,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群众积极性一直很高。”芙蓉街社区党委书记刘慧表示,作为历下探索建立的协商民主新模式,“小院茶摊”借鉴旧时老城泉巷人家靠水而聚、临泉饮茶的风俗习惯,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居民围坐一圈开展党建活动、党性教育和宣讲活动,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同时,针对居民需求随时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居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确保“吹哨报到”机制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架起了社区党委和市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民主议事、百姓融入、贴心服务的新路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围绕这一重要论述,历下区将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不断探索拓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搭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有效平台,让决策更能体现“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建好用好活动阵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通过抓实培训工作,组织特色活动,让代表更好知情知政、参政议政,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生动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下实践,凝心聚力推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用实干为居民幸福指数“加码”

  “‘人民’作为报告的关键词、高频词,充分彰显党和国家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这两年深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环境越来越好,各项民生工程贴心暖心,幸福感满满。”……在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分享会”上,街道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体会、话发展,分享着家门口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

  “‘人民’二字重千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字里行间满是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激励我们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甸柳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霞告诉记者,作为今年山东省唯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街道办事处,甸柳新村街道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重要论述,从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事干起,努力把好事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持续擦亮“乐居甸柳”新名片。

  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甸柳新村街道将坚持在党的建设上树典型,建强支部“红色堡垒”,规范化建设“励新学堂”街道党校,深化传承发扬陈叶翠榜样力量;在基层治理上立标杆,建立健全四级网格组织体系,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24小时不打烊“享”家服务,推进“红领乐居”物业品牌建设;在志愿服务上谱新篇,做强“甸亮初心”志愿联盟,以高质量党建凝聚“人民满意”的治理合力。在服务发展上出亮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成”,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店小二”式服务,为各类人才搭建能干事、干成事的广阔舞台,以高效能创新打造“人民满意”的发展环境。在民生保障上当典范,统筹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年内完成12万余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整治项目;持续探索创新垃圾分类模式,率先打造“无飞线街道”;推行“养老外卖”模式,将医养服务打包送上门;持续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就业推荐、创业扶持、未成年人保护等各项工作,以高水平服务保障“人民满意”的幸福生活。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构筑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不断向上刷新城市天际线的五大超高层建筑,深入地下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融入其中构建城市绿脉的绸带

  公园……身处加速崛起的济南中央商务区,仿佛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引力场”。

  今年以来,历下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济南中央商务区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截至9月底,交付或建成待交付楼宇18座,建成市级重点项目9个,山东铁投、山东国惠、鲁信集团、山东港口物流等省属国企总部已搬迁入驻,每月新增市场主体近200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为济南中央商务区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济南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晨甫表示,管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势崛起、全省领跑”为目标,聚焦“建设、招商、管理”和自贸创新的中心任务,项目建设突出“快”,确保今年26座楼宇、136万平方米载体顺利建成交付;产业培育突出“高”,围绕“金融+”和“新总部经济”两大核心,按照“一楼宇、一定位、一专班、一方案”“四个一”机制,开展精准招商,打造更多税收“亿元楼”和“月亿楼”;营商环境突出“优”,以全区“招商服务年”等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深耕为企服务、细化工作措施,擦亮“泉管家”服务品牌,确保企业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力打造强省会形象展示区和重要增长极。

  (文/通讯员:申继涛 平阴融媒:张春旭 图:张有水)

  记者手记

  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掌柜”、党小组长担任“摊主”,泉城路街道创新设立的“小院茶摊”,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现场“摆摊”,将问题解决在院落中间、居民中间,拉近了与群众的关系,切实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架起了“零距离”的“民主之桥”。

  为群众办实事,这是走进甸柳新村街道的第一感受。甸柳新村街道从居民最关切的需求出发,围绕就业、出行、生活品质提升等关键词,列好群众的“幸福清单”,办好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让居民群众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不断升温的“民生温度”。一张张幸福剪影,构成一幅幅高品质生活的“鹊华秋色图”,成为基层实干为民的生动写照。

  进入济南中央商务区,处处感受到这片城区的强势崛起。如今,济南中央商务区基础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城市发展的潜力与活力在这片省会经济核心区域得以迸发。

  融媒巡访团此次来到历下区,从一处处细节中切实感受到民生保障的点滴温情与城市发展的无限活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蓬勃发展的历下区,将以经济领航为支撑,民生保障为基石,在“速度”与“温度”中谱写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的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