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小巨人”蓄积大能量

2022-11-23 07:4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莱芜区“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小巨人”蓄积大能量

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智能化生产流水线。

  近年来,莱芜区持续开展高成长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作,着力稳发展、落政策、优生态,民营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不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断攀升,更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瞪羚”以及“小巨人”等企业。

  今年以来,莱芜区共新培育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6家,年内全市排名第三;省级“瞪羚”企业15家,年内全市排名第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9家,市级“瞪羚”企业33家。“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专精特新”都有“独门绝技”

  “专精特新”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优势的企业。这些企业都拥有各自的核心技术,在产业链上具备一定的话语权。

  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专注油气举升装备开发及应用26年,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矿、雪弗龙、PDO、PERTAMINA、ONGC等长期战略合作供应方。威马抽油泵国内市场份额占到十分之一,其中特种抽油泵占据国内市场60%。国外市场销往15个国家。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威马泵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在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的“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中,威马泵业抽油泵产品被评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这项荣誉的获得,是对威马泵业在油气设备制造领域中抽油泵产品冠军地位的权威认可。

  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是企业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市场占有率的关键因素。

  威马泵业始终将技术研发作为核心战略,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的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建设成多层次的科研创新体系,在资金投入、人力及技术资源配置等方面为产品研发提供充分的保障。成功研发了5种智能无杆油气举升新技术,打破了传统的“抽油机”有杆采油模式,系统更加智能、高效、安全、节省、环保,多项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行业空白。

  目前,公司拥有有效授权专利100余项,1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5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发费用占比达到8%以上,拥有研发平台7个。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石油化工协会AAA级信用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山东省瞪羚企业等荣誉称号。

  “这些称号就像金字招牌,为企业带来荣誉的同时,更带来发展的助推剂。通过各级扶持政策以及搭建的融资服务平台,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威马泵业融资负责人说。

  技术创新赋能“小巨人”成长

  山东泰莱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电力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柜和预装式变电站,主要应用于风电和光伏发电新能源行业,根据有关电力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该公司的主导产品——高效节能高压/低压预装式变电站于2020年和2021年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8.15%和21.21%,排名均为第2位。

  据泰莱电气副总经理张冠来介绍,公司一直把技术创新工作定位放在企业的核心发展战略上。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来,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尽快实现产业化。他们研制的“S22-M.RL系列高效节能立体卷铁心配电变压器”,首创超薄高导磁取向硅钢三维仿真模拟技术,经科技成果鉴定,产品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补齐了国际产品节能技术方面短板;研制的“SBH21-M/10系列高效节能非晶合金变压器”和“S20-M.RL系列高效节能立体卷铁心配电变压器”,打破了国外产品技术垄断,经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产品在节能技术方面的空白。

  “专精特新”企业将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厚积薄发,才能实现加速奔跑。随着公司产品在光伏和风力发电新能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以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泰莱电气客户群体和订单急剧增加,截至2022年10月,公司已签订合同额约6.5亿元,同比增长170%。预计2022年全年签订合同额7亿多元,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达4000万元。

  张冠来说,“目前公司已进入新三板的创新层,随着公司快速发展,计划明年转板上市北交所。”泰莱电气瞄准市场精准发力、聚焦主业集中发力,做精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企业的发展劲头也更足了。

  厚植沃土促发展

  针对不同企业特点,莱芜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为核心,组织开展企业培训,积极宣传惠企政策,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与困难,引导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进中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建设,为企业提供厂房、管理咨询、技术、人才等服务。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筛选120余家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建立骨干型、成长型、潜力型企业培育库等。助力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助推更多“小巨人”加快涌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大任、挑大梁。

  随着一大批创业创新型企业的不断涌现和成长,莱芜区“专精特新”企业的数量和规模还将不断扩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莱芜区工信局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结合建立的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将对库内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精准解读“专精特新”“瞪羚”申报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并加强与企业的对接联系,主动服务,加大“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强化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保障,开展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开展融链固链活动,帮助优质企业卡位入链,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融资平台,依托济南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济南基金协会等平台,开展股权融资,帮助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向莱商、建设、工商等银行推荐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本报记者 柳尧杰 亓楠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