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洼街道打造过硬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头雁领航”共话振兴之道

2022-11-23 07:4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在张家洼党建工作区第十期“头雁论坛”上,各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本村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在交流了经验做法。据了解,张家洼街道近年来注重“选用、聚能、增力、提效”,实施“头雁领航”行动,锻造硬核“头雁”队伍,着力打造善谋发展、善带民富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聚焦培育,打造敢为队伍。开展“头雁论坛”活动,各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规范村务管理等工作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话发展难题、共商振兴对策。开展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结合2021年度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带头人履职评估等情况,初步确定示范村7个,创优村28个,强基村3个,梳理需规范提升的短板不足72条,制定了83条具体措施,通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帮包调研走访、示范村与强基村结对帮促等,促进班子整体提升。

  练兵比武,锤炼能为本领。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4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聚焦产业领航、夯实基础设施、加强民生保障三个专题同台打擂,推动村庄在“比学赶超”中竞相出彩。坚持常态调度抓推进,开展农村基层党建自查自纠活动,采取4个党建工作区观摩互学、经验交流、互督互查等形式开展“互评互比”活动,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在平时、严在日常。

  正向激励,激发想为活力。通过修订完善《张家洼街道村干部报酬待遇实施细则》,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考核+星级奖励”报酬待遇体系。将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待遇落实相挂钩,引导“头雁”队伍在苦干实干中提高个人待遇。强化对村干部的激励保障,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待遇保障机制。

  立项破题,争绘善为景象。坚持把问“效”贯穿于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王梁坡村、崔梁坡村、李梁坡村携手共建魅力梁坡果蔬种植产业项目,以田园之链党建联合体为平台,建立“党组织引领+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集中王梁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济南市莱芜区沃盛专业种植合作社、济南市旺山种植专业合作社3个合作社资源,在现有果蔬大棚基础上,计划流转土地约300亩,新建设高效蔬菜大棚约16个,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崔梁坡油桃、草莓、黄尊蜜梨、“山里红”山楂等高品质果蔬,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抓项目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 刘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