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结出硕果 产业引领新城未来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平阴东部产业新城

2022-11-24 06:43: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建成的车间内,生产核酸采样管瓶盖的机器一刻不停,24小时便可以生产十六七万个采样管瓶盖,它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被源源不断地送到各个核酸采样点,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后勤保障”;超厚钢板焊接既要确保精度又要防止变形,有18项专利傍身,三维建模、BIM技术、PRP管理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助力数字工厂建设,为智能制造插上想象的翅膀;排出水分、高温燃烧、零碳排放,用生产水泥的技术处理生活垃圾,实现绿色与发展齐头并进。

  11月10日下午,由济南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平阴东部产业新城,在博科生物二期项目山东智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看见生命科技的神奇与力量;在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看见智能制造的高端演进之路;在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看见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完美结合。

  生物安全柜发货量世界第一生命科技产业迎来龙头企业

  走进山东智鑫医疗器械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符合国内外标准的各类规格生物安全柜和生化分析仪。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博科生物控股集团快速响应,在原有医疗器械产品基础上,在平阴建设厂房,上马了核酸采样舱、移动方舱实验室、防护物资等多系列防疫产品生产线。

  “我们的生物安全柜发货量世界第一!”走进展厅,博科生物控股集团所属山东智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培波自豪地告诉融媒巡访团。

  作为一家集医疗器械及实验室设备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博科生物控股集团在平阴县不断加大投资,一直走在项目投产、项目扩产的上升通道上。

  博科生物控股集团生物安全柜发货量世界第一的项目所在地,位于平阴东部产业新城的平阴生命科技产业园周边。该产业园围绕生命科技前沿领域和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三大产业组合,依托平阴玫瑰、阿胶特色产业,吸引生物医药、复配医药、健康食品、医美医疗、医疗器械、智能穿戴、电子科技等类型企业入驻。

  “我们这个项目集人工智能智造中心、防护装备智造中心、防护生产链智造中心‘三位一体’,同时,我们的工程师既会编程、构图、设计,还会熟练使用各种生产机器,这样既可以提升生产效率,也可以保证零件的准确性。”孙培波介绍。

  目前,该项目的1号厂房已投入使用,其中为适应国际市场,专门设置的非标国际产品中试车间已投产试运行,主要生产全自动抗原流水线、定制医疗器械,满足各类抗原检测需求;2号厂房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主要生产生物安全柜、洁净工作台等通用医疗器械。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个。

  超厚钢板焊接手握18项专利助力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县委督查室派驻项目现场联络人周长孟正在与平阴经济开发区对接该项目的负责人陈兴华一起调度项目,迎接全市大项目观摩的筹备进度。自今年6月开工以来,在平阴经济开发区、驻地安城镇主要负责人协调解决下,项目克服了外地加工钢结构到不了货等困难,目前,钢结构主体框架已经矗立在项目现场。

  “项目的核心技术是超厚、超大件钢结构的加工焊接,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经掌握了这个领域的18项专利,可以有效防止钢板焊接过程中收缩变形、产生裂纹。”项目部经理唐兵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对于平阴县而言,工业经济一直是平阴发展的最大优势。近年来,平阴全县上下坚持工业优先不动摇,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不断推动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00家,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为骨干、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产业雁阵集群。

  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就是“专精特新”企业的代表。随着技术需求和先进的焊接设备结合之间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业生产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在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通过采用先进的三维建模、BIM技术和PRP管理系统,导入MES生产管理系统,投产后,将实现产品计划、生产、质量等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共享、分析和协同管理,进而建成数字工厂。

  生产水泥连带处理生活垃圾年底投产后将成省内第一家

  什么样的技术既能实现生产,也能处理生活垃圾?在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融媒巡访团找到了答案。

  “我们这个项目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丹麦史密斯公

  司的热盘炉技术,也是省内第一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可以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最经济、最环保的一种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方式。”站在巨大的水泥窑前,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项目部经理侯福存向融媒巡访团介绍城市生活垃圾从垃圾转运站运到水泥厂后一步步处理的过程:垃圾经过脱水、挤压、剪切等步骤,进入水泥高温炉的燃烧环节。水泥高温炉的温度能够达到1600℃,远远高于垃圾焚烧发电的800℃高温,能够将二噁英等有害物质彻底分解。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则成为造水泥的原料,可以掺入水泥熟料中再次利用。

  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2018年已经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从2019年开始,该公司开始创建绿色智能化生产线,2022年7月启用了智能化指挥中心,实现了生产线的全封闭、无人化、智能化操作。

  “我们目前正在进行设备的空转运行,调试完成后,就具备投产条件。”侯福存说,项目今年底投产后,可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5万吨的目标,真正实现企业发展与节能减排“两手都要硬”的格局。

  筑巢引凤结出硕果 产业引领新城未来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平阴东部产业新城  

融媒巡访团走进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

  核酸采样舱、移动方舱实验室、防护物资……在山东智鑫医疗器械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一个个精密器械让人大开眼界,拥有着“安全柜发货量世界第一”的傲人成绩。平阴东部产业新城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三大产业组合正乘风破浪。

  工业经济一直是平阴发展的最大优势。而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更是平阴工业发展中的“佼佼者”。在延续传统焊接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中电建核电装备智造基地项目不断寻求突破,逐步迈向数字化转型,进而建成数字工厂。可以说,平阴工业一直走在行业前沿。

  平阴山水水泥三期项目是省内第一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项目今年底投产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5万吨的目标。如今,绿色正成为平阴快速发展的生动注脚。

  此次融媒巡访团来到平阴东部产业新城,体会着各种新兴产业带给人们的希望和未来。如今,平阴昂首迈步在“智能智造”的新赛道,为落户在此的企业提供着政策、环境、资金上的优厚条件。发展的旗帜在盈盈东风中猎猎作响,奋进的号角在雄心勃勃中嘹亮吹响,平阴工业战线上下也将秉持成功承办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凝聚的“火玫瑰”精神,坚持走好属于自己的工业强县之路。(文/历下融媒:周浩然 济南日报:冯经伟 通讯员 陈兴华图、视频/高新融媒:许颖 济南日报:张有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