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22年济南工会工作 想职工之所想 做职工之所盼 谋职工之所需

2022-11-24 06:4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杜凯

责任编辑:田艳敏

  前行者的脚步,在时代画卷上书写下浓重一笔。

  2022年,是济南市总工会深耕细作、提质增效的一年,也是团结奋斗、务实担当的一年,更是笃定前行、硕果盈枝的一年。这一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坚持在政治坚定、服务大局、广泛联系、工作创新、自身建设、争先进位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实效。

  一年来,济南市总工会获全国工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全国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工会财务会计工作竞赛一等奖,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工业强市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职工思想引领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9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宣讲活动520余场。

  大力弘扬“三种精神”

  在央广网、中国网、工人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平台有关专题栏目刊发劳模风采稿件,通过公交地铁移动传媒制作播放《工会之光》专题栏目26期,宣传展播我市劳模事迹。

  联合市委宣传部选树10名“济南最美职工”,并举办发布仪式。

  举办济南工会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暨“劳动我最美”短视频互动活动,征集1983个作品。

  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

  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劳动我最美”系列活动。

  举办济南市职工全健排舞比赛,25支代表队350余名职工参加。

  组织职工参加山东省第八届职工运动会线上线下全部比赛项目,济南市总工会代表队荣获团体总分第1名。

  举办全市职工乒乓球比赛,44支代表队600余名运动员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

  主动担当作为 服务强省会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深化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全市“三个十大”行动计划。

  制定出台《济南市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力实施意见》《关于组织动员全市广大企业和职工推进数字变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济南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

  组织举办了职工创新创效成果展示大会暨济南工匠交流论坛。

  我市产改工作得到了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充分肯定;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等经验做法在《工人日报》《山东工人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劳动和技能竞赛成果丰硕

  在全市开展“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劳动竞赛等四项竞赛,被市工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评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全市征集劳动竞赛项目625项,竞赛项目覆盖全市区县(功能区)、大企业及承担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各大平台。

  选树命名市级10家全员创新企业、10个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0个创新班组、100名创新能手和30项创新成果。

  在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动员大会上,我市职工创新成果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在山东省首届数字变革大赛中,我市6个项目进入人工智能项目决赛,4个项目进入区块链项目决赛。

  3家企业获评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4个工作室获评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8名职工获“齐鲁工匠”称号,1名职工获“齐鲁大工匠”称号,1名职工获“鲁班首席工匠”称号。

  就业服务成效显著

  市总工会签约第三方机构提供全年线上招聘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专场、专区线上招聘服务,组织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超过500场,参与企业2万多家,提供岗位超过20万个,达成就业意向超过2万人。

  加大工友创业园培育力度,投入400余万元专项经费,对工友创业园进行资金扶持。探索实践“岗位调查-技能培训—上岗就业—实名统计”就业服务模式,每年培训人数均逾2000人。

  先模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

  完成全国、省五一奖申报推荐工作,我市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家、全国工人先锋号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8家、山东省工人先锋号6个、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1人。

  完成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全市144名同志获评“济南市劳动模范”称号,55名同志获评“济南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全面落实劳模待遇,为各级先模人物发放一次性奖励138.6万元、节日慰问金94万元;帮扶救助全国、省(部)级困难劳模76人次、118万元;组织160名市级以上劳模开展疗休养活动。

  做实维权服务 提升服务职工质效

  依法维权更加有力

  建立健全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目前2370家已建会企业设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2144家已建会企业设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每个区县在街镇、园区建成至少2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

  截至9月底,全市工会办理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服务3589件,共帮助4752名职工追回劳动报酬等资金5485万元。

  在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设立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站,截至9月底,市区两级工作站累计提供法律咨询4955人次,成功调解劳动纠纷1240起,涉及劳动者2163人,追回劳动报酬889万元,其中为588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36万元。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开展普法活动,在齐鲁工惠APP举办了泉城工会普法有奖答题活动,参与职工3.4万余人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线上线下普法活动1160场次,参与职工超过20万人次。民生实事顺利推进

  扎实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举办宣讲会60场,覆盖340余家单位,目前已为2710名一线职工发放专项补助资金542万元。精准、及时发放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金、疫情补贴等1251万元,救助困难职工2.4万人次。发放职工大病救助金565万元,救助患病职工1551人次。

  高标准做好12351职工热线工作,已办理职工咨询、诉求事项432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职工满意度均为100%,创历史最好水平。

  新建户外劳动者驿站45家,全市投入使用的服务站点累计达到558家,以33家驿站为试点建设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已完成硬件安装和系统调试,投入正常运行。

  全市新建“妈妈小屋”66家,累计建成405家,服务职工更加便捷高效。

  职工普惠服务持续提升

  推动工人文化宫赋能增效,截至目前,全市7家工人文化宫累计开展职工教育培训类活动906场,服务职工4.4万人次;职工文化活动276场,服务职工3.1万人次;职工体育活动456场,服务职工3.5万人次;职工服务类活动264场,服务职工8.3万人次。

  组织3373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全市工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188场,惠及职工2.4万余人。

  叫响“会聚良缘 泉城有约”婚恋服务品牌,举办6场线上线下相亲见面会,与省市有关部门联合主办为期3天的“会聚良缘 泉城有约”七夕相亲大会,近3000名单身青年职工报名参与活动,427对成功牵手。

  着力强基固本 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

  持续深化建会强会工作,巩固百人以上企业建会成果,同时推动区县将建会重点向25人以上企业延伸。各区县采取多种形式,分类推进新就业形态建会。全市新建工会组织1995家,新发展工会会员10.2万人,其中新就业形态群体会员4.7万人。

  积极推进数字工会建设

  做好“齐鲁工惠”APP注册认证工作,截至9月底——

  共采集工会组织数13936家

  采集会员数139.8万人

  实名注册会员数106.5万人

  认证会员数95万人

  开展线上普惠活动384场

  参与职工会员20万人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杜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