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抽样659名研究生学历人员开展调研:平均月薪超9000元

2022-11-24 07:16: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通讯员杨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抽样659名研究生学历人员开展调研:平均月薪超9000元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兴则城市兴。近年来,济南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队伍规模加速壮大,人才质量不断优化,人才发展持续向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了解济南市高学历人员就业创业有关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随机抽选了659名研究生学历人员开展调研。抽样调研结果显示:济南高学历人员就业良好,从业特征较为明显,但创业意愿不强、“求稳”心态明显、重点行业集聚效应不强等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总体收入可观平均月薪超9000元

  在收入方面,调研的全部研究生学历人员,平均月薪达9553元。其中:月收入超过5万元的有2名,占比0.3%;月收入在3万-5万元的有5名,占比0.8%;月收入在2万-3万元的有11名,占比1.7%;月收入在1万-2万元的有245名,占比37.2%;月收入在5000-10000元的有369名,占比55.9%;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有27名,占比4.1%。

  分性别看,调研的346名男性从业人员平均月收入1.07万元,313名女性从业人员平均月收入0.83万元,男女收入比为1:0.78,薪酬差异较为明显。从各年龄段看,25-35岁从业人员月均收入8961元,35-45岁从业人员月均收入9460元、4555岁从业人员月均收入10613元、55岁以上从业人员月均收入12567元,凸显了人才“越老越值钱”的特征。

  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较好,工作岗位以长期为主。调研全部对象中,95.1%的从业人员缴纳了社保,94.2%的从业人员享受了带薪休假待遇,自身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从工作时长看,全部调研对象平均周工作时长为44.2小时(男性平均周工作时长45.6小时,女性平均周工作时长42.6小时),高负荷工作压力相对较小。

  从工作岗位持续时间看,有81.3%的从业人员在同一岗位上工作了3年以上,在同一岗位上工作13年的从业人员占比11.7%,仅有7%的从业人员在同一岗位工作不足一年。由此可见,高层次人才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为持续,以长期为主。

  从就业类型看,97.6%的从业者为“雇员”身份,与单位或“雇主”签订了劳动合同。从工作获取途径看,99.2%的从业者为自己寻找(包括参加招考),有0.8%的从业者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或政府安排获得工作。从就业充分度看,79.8%的从业者认为就业比较充分,不再想增加工作时间或从事“第二职业”。一方面是由于平日忙于工作或家庭,时间较为饱和;另一方面,高学历人员收入相对较高,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求,认为没有必要再从事“第二职业”。

  “求稳”心态较重创业活力有待提升

  调研中也发现,高学历人员创业活力有待提升。从调研数据看,仅有2.4%的高学历人员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创业人员比例较小。究其原因,一是创业主动意愿不强,一些高学历人员考虑自主创业风险责任多,对国家鼓励扶持的创业行动反应不够积极,缺少创业想法和激情;二是创业客观条件不足,许多高学历人员存在经营管理经验不足、启动资金筹措不易、人脉和团队建设不够等问题,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学历人员的创业活力。

  调研的全部人员中,43.6%的高学历人员就业在机关团体事业单位,30.5%的高学历人员就业在国有企业,两者之和高达74.1%。访谈发现,部分高学历人员就业选择“求稳”心态较重,认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及收入相对稳定,各方面保障条件较好,工作环境及工作强度相对宽松,成为就业首选。经走访部分在校研究生,相当一部分人员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或银行等国企应聘,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形势影响下,“稳定”成为高学历人员的就业首选。高学历人员过度“求稳”,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才浪费。

  从调研高学历人员从事行业类型看 ,排 名 前 三 的 分 别 为 教 育(22.3%)、卫生和社会工作(1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1%)。而作为我国产业发展基础和核心的制造业在集聚高学历人才方面相对偏弱,调研的全部对象中,仅有6.83%的高学历人才集聚在制造业企业,排在第六位。据人社部、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中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人才困局应得到高度重视。

  针对发现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激发高学历人员创业活力,二是不断拓宽高学历人员就业渠道,三是努力推动高学历人员扩量提质。

  整理:韩璐莹 制图:王章华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通讯员杨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