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矿博物馆:在矿物世界中诉说缤纷地球故事

2022-11-24 07:29: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探矿博物馆:在矿物世界中诉说缤纷地球故事

 山东探矿博物馆展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人类对自己居住的地球有多少了解?在我们脚下的地球内部,会不会还存在另一个世界?或许在全国首家以“探矿”为主题的博物馆——山东探矿博物馆,我们可以找到解答这些问题的线索。在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个宇宙和人类经典三问的同时,也在参观者心里埋下一颗地质报国的种子。

  探寻之旅:在矿物宝藏中感受科学家精神

  坐落于山东济南煤田地质大厦的山东探矿博物馆,从2017年12月5日开馆至今,已经运行近5年。

  岩石矿物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藏。走进博物馆,一个矿物世界中的缤纷地球故事徐徐展开。山东探矿博物馆包括室外硅化木林、地质文化大厅和室内展馆3个部分。走进室外硅化木林,仿佛置身于几百万年前的树林之中,50多件稀有硅化木鳞次栉比,再现了硅化木化石树林的直立复原景观,其中一根长约20多米的硅化木横卧平台之上,颇为壮观。博物馆首席讲解员万大庆告诉新黄河记者,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这些木化石也是研究中生代地质历史时期古地理、古气候演化的重要依据。

  在地质文化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黄河万里图》(山东段)巨幅画卷。大厅内,方解石、和田青玉、泰山墨玉、白水晶、金矿石、菊花石……全世界各地精美绝伦的大型矿石标本静静地等候着每一位参观者。

  在室内展馆,设有开天辟地、天赐地造、地球宝藏、地球探宝、地球修复、历史足迹6个展厅和探矿技术、多功能报告厅两个多媒体展厅,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在这里,从探索宇宙地球奥秘到“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图、立体形象的中国地形版图,再到见证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岩石矿物标本,参观者可以感受探矿起源技术方法。从支撑百废待兴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能源长子煤炭,到新时代绿色发展美丽中国的能源星球,页岩气、可燃冰,参观者能够感受到新时代探矿成果。从为国家发展寻找矿藏到生态修复、矿山灾害治理、智慧地下空间探索,参观者可感受到探矿人唤醒宝藏、奉献希望的无私大爱。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是煤炭资源大省和生产大省,目前已探明400多亿吨,其中97%都是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找到的,为山东乃至全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山东探矿博物馆共陈列珍贵的地质科学人文实物500余件、图片1000余幅、各类研究样本2000余件,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虚拟影像、立体造型、场景还原等多种先进手段,营造了情景交融的融入式参观氛围。

山东探矿博物馆:在矿物世界中诉说缤纷地球故事

  提档升级:打造专业科普队伍,将增加更多互动体验项目

  作为山东省和济南市科普教育基地,山东探矿博物馆组织的全国科普日、世界地球日、博物馆日、文明创建、驻村帮扶等系列活动,吸引了行业内重点高校、驻地中小学生等参观群体,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博物馆重点面向青少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深入社区、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创办“泰山地质大讲堂”,组织“院士专家行”“院士基层行”宣讲活动,开辟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教育”网上专栏,参与自然资源部“走进探矿博物馆”直播课堂,出版地质科普书籍和《探矿古往今来》巨幅画卷,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科学家精神宣传矩阵。

  山东探矿博物馆还增设了地质科普科,组织专家及青年业务骨干40余人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和宣讲团队,专兼职从事科学家精神教育及地质科学普及工作。

  山东探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生事物,山东探矿博物馆自建成以来始终在探索优化升级,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重点打造“博物馆+”模式,即“馆藏、展示、孵化”于一体。同时,在感受煤田地质人文气息的同时,增加互动体验项目,彰显“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特色化”要求,打造成“教、学、研、展”的重要平台。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