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多措并举激发就业活力 今年前10个月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602人

2022-11-25 07:1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柳尧杰 刘勇

责任编辑:颜甲

  截至目前,莱芜区已先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求职招聘活动50场次,有1077家企业提供岗位数34997个;已为822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为1763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2678.59万元,惠及62086人;1月至10月,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60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6%。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莱芜区主动应变,坚持把“稳岗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系列组合拳,全力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多措并举激发就业活力,全区就业工作保持强劲动力。

  云端赋能 线上线下平台高频精准送岗

  聚焦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用工需求,创新招聘方式,大力实施线上招聘、“云端”送岗服务,确保服务不断档、不“打烊”、不掉线。截至目前,莱芜区已先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求职招聘活动50场次,其中线上17场、线下33场,有1077家企业提供岗位数34997个,共计发放就业政策等宣传材料6万余份。5月26日,联合莱芜区融媒体中心开展首场云招聘活动;6月1日、6月16日,联合莱芜启迪之星先后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解读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会;6月12日,围绕比亚迪济南工厂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开展“夏日送岗、助企惠民”线下专场就业服务活动。为凯傲(济南)叉车有限公司送上量身定制的专享“服务包”,精准推送人才及企业优惠政策,解决了企业急需的人才短缺问题,并成功推进企业与莱芜技师学院的校企合作事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称赞。

  延伸链条 公岗兜牢困难人员就业底线

  加大就业援助政策落实力度,累计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2573.2万元、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29.68万元,为4家家政服务机构发放意外伤害保险补贴2.18万元。大力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扎实推进上岗安置、督导检查、补贴发放等环节工作,城镇公益性岗位上岗615人、乡村公益性岗位上岗3659人;落实城镇公益性岗位相关补贴811.87万元、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894.65万元。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服务工作,求职联系率、服务率均达到100%;新增14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8个,落实就业见习补贴52万元,惠及5家企业64名高校毕业生及16~24岁社会青年;累计落实小微企业新招用一次性奖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等政策152.89万元,惠及80家企业340名高校毕业生。

  厚植沃土 创业引领催生发展新动能

  着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为创办个体工商户等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提供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贷款期限一次1年、最长不超过3次的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一次1年、最长不超过3次的贷款。目前,已为822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同时,调整优化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着力做好政策解读、补贴受理审核等工作,已为44家小微企业、8家个体工商户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55.2万元,有力推动了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首届“归莱创业智享未来”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表彰活动、“齐鲁银行杯”济南创业大赛莱芜区初赛优秀项目选拔活动,累计1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选树了创业典型。其中,“现代化水蛭养殖基地”“汶南姜——来自生姜之乡的黄金姜”分别荣获“齐鲁银行杯”济南市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组二等奖、三等奖,莱芜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得市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起到了良好的带动效应。

  免申即享 稳岗返还助力企业渡难关

  全面实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模式,开辟“绿色通道”,启用“不见面”“零材料”“零跑腿”“速发放”等环节流程,结合大数据比对、数据共享、智慧审核、静默认证等方式,让企业直接享受稳岗返还政策,已为1763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2678.59万元,惠及62086人。严格对照政策条件,加大复审复核力度,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已累计发放失业补助504.37万元;为29127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980.32万元,缴纳医疗保险994.82万元,拨付生育津贴4.81万元;为9462人次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8.97万元;为528名符合条件人员拨付技能提升补贴79.1万元;为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发放价格补贴1.84万元。

  提档升级“快办行动”跑出就业服务加速度

  全面优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将档案托管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申报业务顺利纳入综合柜员窗口,不断强化流动人员托管档案下沉各镇街办理业务管理,有效满足流动人员档案“就近办”“多点可办”需求。畅通线上线下渠道,做好流动人员档案接收、转出、查借阅等管理服务。目前,区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在库量达到78823册,其中高校毕业生档案47647册,灵活就业人员档案31176册。

  (本报记者柳尧杰 刘勇)

作者:柳尧杰 刘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