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说名字的志愿者:“有大家才有小家”

2022-11-25 07:16: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颜甲

不愿说名字的志愿者:“有大家才有小家”

  24日,在和平路中段的诚基中心小区,十余座居民楼被临时管控,物业在小区南门设置了生活物资配送点,所有进入小区的生活物资、快递、外卖进入物资配送缓冲区后放在编好楼号的货架上,再由身穿隔离服的安保人员转送到居民手中。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从2020年正式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始算起,这次是小妖第二次正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在她居住的社区,小妖每天陪着同事们跑前跑后,负责入户给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隔着防护服和口罩,几乎没有邻居认出“全副武装”下小妖的样子,就像直到采访结束,新黄河记者也没能知道小妖的真名。

  “就叫我志愿者吧。”小妖就像是活跃在我们身边无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缩影,你不知道他们叫什么,但知道总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让这座城市“健康”起来,在不停努力着。

  “就叫我志愿者吧”

  “就叫我志愿者吧。”当23日晚间新黄河记者联系上这位33岁的姑娘时,她刚完成当天的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久,对于自己的姓名,她说不那么重要,“要是不好称呼,就叫我的网名小妖吧。”

  小妖家住槐荫区,23日是她在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第二天,“想着能给大家帮帮忙,就在社区报备了一下志愿者。”她说,就在报备之后第二天晚间,她所在的社区就接到了临时管控通知,小妖作为志愿者,也正式上岗。

  防护服全副武装,跟随核酸检测人员上楼,协助在家中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扫码登记,这是小妖这两天主要负责的工作。“我住的这个地方是老社区,有些身体不方便的老人,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孕产妇,我们就每天上门帮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有大家才有小家”

  这已经不是小妖第一次报名志愿者了。“2020年我就通过咱们官方招募志愿者的渠道报了名。”她告诉新黄河记者,那时志愿者服务的地方大多是机场、火车站附近,自己家住得比较远,所以一直没有受到征召,直到今年年中,她才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工作。

  交谈间,小妖说自己并非济南本地人,老家在枣庄,不过自从2006年来济南上大学,济南就成了她的第二故乡。小妖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导游,10多年的从业经历,她到过的城市数不胜数,“可最让我喜欢的,还是咱们济南。”小妖坦言,自己的工作确实受疫情冲击比较大,但她目前尚未转行,一方面是尚能支撑,更重要的是,她对这座城市有信心。

  她看到的,是在一条条通知背后,身边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工作,一个个跑动的身影;也是敲门入户时,一户户普通家庭,在特殊时期相互照顾,携手共度的温馨画面。小妖说,疫情当下,济南还是她心中那座有“人情味”的城市,“听着大家对我们说句谢谢,就感觉心里暖乎乎的,也不很累了,一切都很值得”。

  采访最后,作为一名普通的济南市民,新黄河记者也向小妖表达了感谢,感谢这些天志愿者们为守护这座城市做出的努力,她是这样回复的:有济南,才有我;有大家,才有小家。(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