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画卷奏响幸福生活新乐章——“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商河

2022-11-25 10:35: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乡村振兴新画卷奏响幸福生活新乐章——“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商河

乡村振兴新画卷奏响幸福生活新乐章——“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商河

融媒巡访团在山东斯伯特集团参观。

  从市级贫困村如何蝶变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村居?如何借力电商平台,扩展产品销路,兴产增收?如何开拓新产业、新市场,补齐工业短板?……一项项真抓实干的举措,正让济南“北大门”商河这支“北起”生力军不断进发。

  11月11日,由济南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商河县。融媒巡访团先后走进贾庄镇的孟子书院、商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斯伯特生物科技产业园3个巡访点进行采访,见到了一个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的“新商河”。

  文化育人焕发新气象 打造乡村振兴“新坐标”

  驱车从高速进入商河,目之所及树木繁茂,宛如一幅流动的田园山水画。巡访团的第一站来到商河县贾庄镇孟庄铺村的孟子书院。

  踏进孟子书院的大门,如同跨越了历史的长河,逐院前行,仰望圣人画像,看着仿古书简,仿佛大儒跨越千年与我们交流。

  “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文化的重要作用就在于化人。”孟庄铺村党支部书记孟庆恩介绍,孟庄铺村,因商河孟氏始迁祖孟彦准子孙始居于此而得名。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前些年该村筹集资金建设了孟子书院。近年来,该村以孟子文化为主线,突出传统文化特色,形成了“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发展之路。

  这是一处传统文化综合体、时代文明“新地标”,也是文旅融合新模式、富民强村新路子。经过多年发展,这个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已经蝶变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村居。实现了班子强、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孟庆恩说,展望未来,该村将以这些文化教育基地为中心,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结合起来,继续深入探索乡村文化振兴新模式。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新的征程上,想必这个不断发展的小村庄,也将在新时代、新起点,通过新作为、新探索,继续焕发新光彩、实现新蝶变。

  电商助力开拓新市场 培育万众创业“新模式”

  “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主播变成新农人、粉丝变成新农友、网络变成新农田”,在如今的商河,对于很多农村群众而言,电商成了一种新的“耕作方式”。

  巡访第二站来到商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这里是“济南市电子商务园区”“山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这里,融媒巡访团听到了不少主播的故事:有通过短视频带货将编织爱好“变现”的“刘姥姥”、因为直播盘活线下食品厂的“粽子姐”、将传统老粗布搬上电商平台的“布叫兽”……因为抓住了电商的新风口,这些普普通通的农村百姓,成了“互联网+创业”弄潮儿,有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据商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庆武介绍,像他们这样的本土主播,商河还有很多。仅经过该中心培育、扶持和引进的主播每年就有300名以上。

  据李庆武介绍,电商不仅为普通百姓提供了万众创业的平台,也已逐渐成为助力商河县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经过多年发展,商河县已经获得“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称号。仅今年1-10月,商河县累计网络零售额就达到24.2亿元,同比增长72.7%,增速位居全市第1位,高于全市增速5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50.9个百分点。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更是高达6亿元,同比增长120.8%,高于全市增速47.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87.2个百分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想必,新的机遇窗口,将给这些“新农人”更大的信心,更多耕耘“新农田”的机会。

  龙头崛起培育新产业 打造健康中国“新高地”

  说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典型代表非巡访第三站山东斯伯特集团莫属。这家集运动营养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集团,拥有独立的研发中心、生产工厂、仓储基地以及立体化的营销渠道。

  采用传统线下销售与电商平台销售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该公司除了超过3000家的经销商,还与包括罗永浩、吴奇隆、涂磊等头部明星在内的10万余名网络达人建立合作关系。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微信、抖音、快手……多个平台的共同发力,让这家企业实现了零售业务的裂变式增长。主营业务在行业内连续四年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60%,成为国内运动营养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就在去年9月,该公司实现了国内运动营养食品出口的首单业务,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市场垄断。

  据山东斯伯特集团董事会成员翟延虎介绍,下一步,围绕“健康中国”建设,集团在主营业务板块守稳龙头地位的同时,将对保健食品、大众营养、功能性饮料等项目和市场加大、加快投入建设。预计到2024年末,山东斯伯特集团将实现职工人数3000人以上,年销售额过100亿元,纳税额过15亿元,成为商河首家独角兽企业。

  这正是商河康养产业发展的写照。融媒巡访团查阅发现,围绕“康养济南”建设,今年年初,商河对标山东省“十强”产业、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立足特色优势、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将温泉康养确立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山东斯伯特集团所在的商河县数字经济先行区暨营养食品产业园,依托温泉资源发展的温泉康养产业园等,持续助力济南加快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健康中国接续纳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战略部署,想必将为商河培育主导产业、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新篇章,提供新的支持与机遇。

  (文/本报记者:郝倩 平阴融媒:张春旭 钢城融媒:张波 市中融媒:王湲棵)

  走进商河,乡村振兴与时代浪潮齐奔涌,一幅生态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的民生画卷跃然眼前。

  乡村原生态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村民们家门口实现就业,聊天场所从田间地头“搬”到了文化长廊。孟庄铺村近年来把握时代脉搏,借助产业助农,留住了村民们的“乡愁”,奏响家门口的“田园曲”。这是商河特色乡村品牌的探索之路,也是“生态济南”“文化济南”的发展之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借势“破浪”,商河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带领大伙儿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快车道”。在商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陪跑式”培训为主播们指点迷津,普通百姓也能变身“电商大咖”。在这里,互联网化作“新农田”,“新农人”用“数据”说话,与“数字时代”同频共振。

  电商行业瞬息万变,只有抓住机遇,才能化需求为推动力。山东斯伯特集团瞄准健身需求,创新研发多品类运动营养食品,联合头部主播与电商平台,以特色产品取胜,跻身行业龙头。商河搭载产业、生态、农业优势,走出了一条多网延伸的乡村振兴路,也扩充了“健康中国”的现代化“新概念”。

  多元探索,殊途同归。在商河人努力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相信在未来,商河能带我们走进现代人向往的“诗与远方”,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解锁泉城“新地图”。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