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暖民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创新办证举措——想群众所想 与城市共生长

2022-11-25 10:35: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颜甲

惠民生、暖民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创新办证举措——想群众所想 与城市共生长

“标准化”改革让群众享受更优质、更高效的登记服务。

惠民生、暖民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创新办证举措——想群众所想 与城市共生长

不动产登记“云柜台”实现群众办证“零跑腿”。

  “带押过户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大大减轻了压力。”2022年9月,位于济南的山东某科技公司购买了一处房产,所购房产还有近千万元贷款未还清,依托新推出的二手房“带押过户”,在卖方不用提前还贷的前提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其成功办理了“带押过户”。

  这只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工作中诸多便民利企举措的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增进民生福祉这条路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坚持创新,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路上贡献着不动产力量。

  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云柜台”

  实现办证“零跑腿”

  “没想到不出门,不动产权证就拿到手了。”近日,市民李女士通过“爱山东泉城办APP”给新房办证,全程网上申请办理,完全颠覆了她多年前办房产证要请假排队取号、耗时耗力的刻板印象。

  为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办证时间长,办证大厅拥堵、效率低下等热点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云柜台”,除了新建商品房,二手房买卖也将实现全程办证“零跑腿”。一方面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交易安全,实现“看房—签约—交易—登记”完整链条的全线上办理。目前已成功与贝壳等中介合作,实现贝壳95%的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二手房线上办理率33.49%,下一步将继续向其他中介机构深入推广应用;另一方面,首创“线上柜台”。对接市政务服务网和“爱山东泉城办APP”,开发人工在线交互功能,实现企业、群众在网上办理业务一对一人工在线服务。“线上柜台”已于8月中旬试运行,力争年底取代50%线下柜台,实现24小时办证。

  “双预告登记”配合“资金监管”

  坚持“带押过户”双保障

  文章开头山东某科技公司成功办理“带押过户”业务,正是二手房买卖登记改革的红利享受者。为解决群众贷款买房时间长、资金周转困难、风险高等堵点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国首创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与金融机构、资金监管机构合作,简化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有效降低买卖双方交易风险及二手房交易费用,释放二手房市场活力,促进济南二手房市场发展。

  “带押过户”涉及金额大,如何保障双方财产安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给这项业务上了“双重保障”。一是推行“双预告登记”业务。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调整贷款放款流程,推行不动产转移及抵押“双预告登记”业务,实现贷款资金的到账与转移登记手续同步办理,保障存量房交易安全。目前已联合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下发《关于推行存量房交易公积金贷款“双预告登记”的通知》,建行、工行、招行、北京银行、齐鲁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大型国有银行介入,推动“双预告登记”业务顺利进行,配合进行“带押过户”工作。二是保障资金安全。通过制度体系的改变,通过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风险防控机构的合作,引入二手房资金监管新模式,在提高效率、减少成本的情况下,打造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全流程风险防控的有效样本,解决长期围绕在二手房市场的资金交易风险高的问题。形成典型汇报材料,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向上反映,针对二手房交易过户中的堵点问题建立有效样本,引领不动产登记发展。

  以“标准化”引领登记“加速度”

  坚持业务流程“零失误”

  细到每个业务流程细节,小到每个端口对接,覆盖登记业务全流程……2020年11月,济南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95分高分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终期验收,在全国首创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体系。

  济南市是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综合创新联系点建设试点城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从信息共享、流程优化、窗口服务、队伍建设、服务延伸等方面全面梳理,建立了覆盖不动产登记服务全过程的标准化体系。共编制标准文件453项,其中通用基础标准81项、服务保障标准124项、服务提供标准248项。标准从实施到改

  进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保证各项服务“件件有规范,事事可控制,时时在提升”。

  通过标准化改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打造出线上申请、网上审核、即时反馈、一次办结、立等可取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践样板。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就近办,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便利性。不动产登记时限由原来的10-3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网上业务实现了立等可取。抵押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等8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了“不见面”服务。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跑腿约227万次,减少申请资料约381万份,节约办事成本约3.71亿元。

  数字赋能电子档案便利化改革

  随用随查“一键达”

  将不动产权证随时带在身上是什么体验?不动产权证电子证照亮码即用,再也不用担心证忘带或丢失了。作为自然资源部首批电子证照试点单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开展存量证照生成工作,扩大电子证照的覆盖范围。推动电子证书在住建、税务、教育等部门及金融公证等机构的应用,逐步取代纸质证照。目前已联合市大数据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济南市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通知》,全面使用并规范管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同时常态化推进存量证照批量生成工作。

  为提升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便利度,优化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的方式方法,增强数据利用渠道的安全性、便捷性、高效性,我市在全省首创不动产电子档案便利化改革,该项目已通过国家级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试点申报。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电子档案改革中建立全面合作机制,优化不动产登记电子档案共享利用平台。将金融、教育、税务、民政、司法等纳入共享范围,规范各部门共享资料的渠道及内容,保障部门间信息共享的便捷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目前已与22家单位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利用。通过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群众的查询需求,下一步将对接金融、教育等部门,扩大查询面,最终实现“不见面”查询全覆盖。

  同时,我市将服务前端化,全方位向社会拓宽查询渠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局的共享平台和档案局的多点分布,充分利用银行、中介、公积金、公证等窗口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查询所需档案信息,实现电子档案共享利用全方位覆盖。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全力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全面覆盖,让每一位购房市民交房当天就能拿证;重点推行分钟制改革,分秒必争为群众办证,持续推动二手房“带押过户”等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道路上昂首奋进。

  (本报记者 王宝泓)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