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槐荫这样做:聚焦“五抓”让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2-11-25 10:36: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 万伟

责任编辑:颜甲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槐荫这样做:聚焦“五抓”让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槐荫区看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是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对黑恶势力的坚决亮剑,更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拳出击。

  今年以来,在槐荫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扫黑办指导下,槐荫区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提升全区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目标,以“扫黑除恶斗争质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为重点,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席卷黑恶,摧“网”毁“伞”,扎实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力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槐荫这样做:聚焦“五抓”让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政治站位抓部署,系统谋划、强力推动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向全社会持续释放了‘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全区政法机关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与平安槐荫、法治槐荫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群众的身边事解决好,把群众的正当权益维护好,让黑恶势力在各行业无处生根、无所遁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槐荫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强如是说。

  坚持统筹推进。坚持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并作为全区政法工作和平安槐荫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坚持组织领导。区党政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专题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压实责任、长效推进;区扫黑办结合市委政法委“双周”调度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强化日常调度。先后制发各类方案文件10余件,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案件协商会20余次,有效推动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槐荫这样做:聚焦“五抓”让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黑恶犯罪抓打击,全面摸排、精准发力

  一方面,全面强化线索核查。组织召开扫黑除恶案件线索核查培训班,不断提升线索核查规范化水平和成案率,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筛选、案件线索深挖、行业领域摸排、群众举报等手段拓展涉黑涉恶线索来源渠道。区公安分局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线索核查“五项工作机制”,坚持抓早抓小,见微知著,及时发现打掉一批涉恶团伙。今年以来,区扫黑办累计接收中央、省市督办移交线索23件,均按期查结或按要求报送工作进展。

  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打击力度。坚持重案要案侦办“一案件一专班”,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对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度高的涉黑涉恶案件,及时组织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联合会商,统一执法司法思想,推动重大疑难问题解决。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共破获涉恶案件3起,打掉团伙3个,成功抓获涉黑逃犯2人,侦破涉九类刑事案件39起,区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涉恶案件2起,对1起涉恶案件提起公诉,1起涉恶案件进入法院一审程序。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槐荫这样做:聚焦“五抓”让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黑财处置抓清底,去存化积、打财断血

  全面梳理专项斗争以来涉黑涉恶存案财产处置情况,区扫黑办牵头区法检公部门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就财产处置进行研讨会商,全面掌握涉案财产来源、性质、用途、权属及价值,综合研判涉案财产属性,完善涉案财产移送执行台账,对尚未处置完毕的,列出清单和执行时限,对能够采取执行措施的,及时依法尽快加以处置,全力推动存量案件判决销号、涉案财物按期处置到位。截至目前,累计依法处置各类涉黑涉恶案件财产8000余万元。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槐荫这样做:聚焦“五抓”让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行业乱象抓整治,专项治理、固本清源

  深入开展六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固本清源”专项行动。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整顿涣散村居党组织,逐一对候选人资格进行联审,对存在违法犯罪记录、被群众多次举报投诉经调查核实确有违法违纪问题、未经候选人资格联审等涉黑涉恶人员及时进行劝退,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紧盯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重点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今年以来,公安机关侦破电诈案件419起,冻结资金900余万元,打击养老诈骗立案43起,破案23起;深入开展渣土运输“净车”行动,对扬尘污染实施昼夜督查,发现扬尘污染问题2525条,下达整改告知单879份;加强金融监管排查,及时处置化解金融风险。充分发挥“三书一函”制发单位在行业领域监管方面的监督、指导、建议作用,根据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行业领域暴露出的监管漏洞,适时跟进提出整改建议,推进问题整改攻坚。今年以来,共制发“三书一函”11件,整改率、回复率均为百分百。

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槐荫这样做:聚焦“五抓”让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宣传发动抓经常,广泛动员、营造氛围

  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彰显党和政府打击黑恶犯罪决心和信心的重要手段,结合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街道和成员单位辖区优势和行业特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上线下齐发力。

  今年以来,全区利用线上平台,依托“两微一端”,采取微信转发、美篇、微视频等方式,推送、转发各类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4万余次,区委政法委专门制作宣传册3万份;结合送法“十进”活动开展,在济南西站、市儿童医院、和谐广场等重要场所,法治文化广场、电影院、酒店商超、核酸检测点等公共区域,发放各类宣传单、明白纸4.8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32块,悬挂横幅395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的LED屏2000余块。全区形成了抓宣传、广普及、促深化,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态势。

  ●区法院

  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槐荫区人民法院紧密结合司法审判实际,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深入开展线索核查质效提升行动。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责任,通过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等多种途径,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排查,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深入开展行业清源质效提升行动。充分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和人力情报手段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加大对民事审判中民间借贷、合同类案由的审查力度,对涉嫌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后发放民间贷款的,利用恶势力开展或协助开展业务的,以提供服务、销售商品为名实际收取高额利息变相放贷的案件开展排查。

  深入开展黑财清底质效提升行动。继续完善涉案财产处置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梳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涉黑涉恶财产处置情况,建立涉案财产移送执行台账,并精准甄别执行到位数据,对尚未处置完毕的,列出清单,逐案销号。

  ●区检察院

  坚持以案促治 强化诉源治理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槐荫区人民检察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严打态势,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恶案件2案3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恶案件4案15人,纠正漏捕1人,纠正漏诉2人,发出检察建议8件,狠抓黑恶案件办理质效。

  通过对已办重点案件回头看,深挖细究,及时发现漏罪漏犯线索。深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关于涉案财产的处置规定,加强对有组织犯罪涉案财产的审查甄别,在提起公诉时,明确提出涉案财产处理意见,保障“打财断血”落到实处。

  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案促治,结合案件的办理,规范检察建议制发。加强对检察建议落实回复的督促力度,提升检察建议质量,不断健全黑恶势力源头防范治理机制。

  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组织干警走进公园、社区集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

  ●区公安分局

  牢记打击主业 提升群众安满度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槐荫公安分局牢记打击主业,结合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以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以“扫黑除恶斗争质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五大质效提升行动”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线索摸排、细化线索核查、强化案件攻坚、优化宣传模式、固化工作机制,对辖区内涉黑涉恶团伙打早、打小、打苗头,全力提升群众安满度,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统计数据显示,共破获涉恶案件4起,打掉团伙4个,破获团伙案件150余起,抓获团伙成员80余人,采取强制措施70余人;侦破九类犯罪案件61起,抓获九类犯罪嫌疑人134人,其中刑拘101人、取保监居116人、逮捕26人、移送起诉112人、治安处罚122人;共接收市局扫黑办转办线索44条,查结43条;接收区扫黑办转办线索58条,查结50条。

  ●区司法局

  充分发挥职能 周密部署抓落实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槐荫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职能作用,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重普法抓机制。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入推进。拓展法治宣传阵地,搭建扫黑除恶普法新平台。

  强服务保民生。强化涉黑涉恶律师辩护案件管理监督。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在全区200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定措施促规范。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线索长期摸排工作。坚持重点人群监管,构筑社区矫正对象涉黑涉恶“防火墙”。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作者:杨晨 通讯员 万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