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15分钟生活圈规划,创新不动产登记业务

2022-11-25 10:51: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15分钟生活圈规划,创新不动产登记业务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践行“为人民规划城市”理念,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和数字济南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不断增强创新力,将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体验。

  走出家门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方便地吃饭、买菜、锻炼……“平时孩子上学,步行去幼儿园10分钟,去小学只需5分钟。接孩子放学后,顺便在社区便利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附近还有长者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可参与休闲、娱乐活动,这些都让我们年轻人可以放心一家老小,安心工作。”中新国际城业主苏颜切身体会到了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便利。被“圈”在亲民、便民、惠民的15分钟生活圈里,居民不用担心老人养老、孩子教育,随处都是生活的便利和幸福,而像这样幸福的生活圈,济南将来会有400余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基础调研,了解居民需求,从群众需求出发,坚持为人民规划城市,组织编制的《济南市15分钟生活圈专项规划》正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了用时间刻度“圈”出居民的幸福生活,该局整合分散的多个设施规划建设标准,在国家标准及部门要求基础上,明确教育、医疗、文体、商业、开放空间、绿色交通等生活圈服务设施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设置方式、配置要求等方面内容,适当提高部分设施配置标准,如托育设施按照5.2托位/千人进行配置,形成符合济南发展实际的统一要素技术标准,高出4.5托位/千人国家标准,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增进民生福祉这条路上,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增强创新力,让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依托数据赋能,打造了不动产登记“云柜台”,实现群众零跑腿办证;再造流程,前置办证条件,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推动政企联合,全国首创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进一步释放二手房市场活力;全面推行电子证照应用,亮码即用……一项项全国首创、全市第一,让更多办事企业、群众收获大写的幸福。

  现实生活中由于住房政策性强,涉及税费减免计算复杂,询问事项专业性强,这是办事群众首选到线下窗口办证的原因。随着数字赋能的“云柜台”平台搭建,利用区块链、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技术,在全国首创“云柜台”服务模式,8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网上申请,不动产大厅现场办理登记业务的群众稳步减少。“数字济南”建设大幕拉开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由数字化转向智能化,进而打造智能化不动产登记模式,争当“数字济南”建设的排头兵。

  新技术日新月异,这给了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更多“迎风起舞”的机会。围绕破解“带押”二手房交易时间长、风险大、成本高等堵点难点痛点,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同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和银行、公证处等,在全国率先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推出仅2个月,共办理业务334笔,涉及资金4.39亿元。作为自然资源部首批电子证照试点单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完成存量证照生成工作,累计应用电子证照152万余次,累计总量达到475万余次,充分发挥电子证照和数据共享的作用,实现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跨越。

  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全面覆盖,让每一位购房市民交房当天就能拿证,重点推行“分钟制改革”,分秒必争为群众办证,交出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