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身背三十余斤消毒弥雾机工作 防护服里的“冰火两重天”

2022-11-26 09:27: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高原

每天身背三十余斤消毒弥雾机工作 防护服里的“冰火两重天”

  11月25日上午,官扎营街道的社区防疫人员到各个小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在奥体中路东侧的万科新里程花园小区被设置为临时管控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根据居民的需求,代购蔬菜、水果、饮用水、药物等生活物资,全力保障好居民生命健康和日常生活。

  每天身穿不透气的防护服,背着三十余斤的消毒弥雾机在街道上做消杀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历下区砺兵退役军人应急服务队的队员王孟晨告诉新黄河记者,身上一边冷一边出汗,滋味,并不怎么好受。

  30岁的年纪,还算得上年轻,王孟晨却已是一位有着七八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经验的“老兵”。帮助有需要的社区进行全面消毒,这是王孟晨最近几日的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和队友们一直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只要大家都能好,这就值了。”

每天身背三十余斤消毒弥雾机工作 防护服里的“冰火两重天”

  背着三十余斤消毒弥雾机工作,“一边觉得冷一边热得出汗”

  23日晚7时许,王孟晨接到了第二天要参与消杀工作的社区地点。作为历下区砺兵退役军人应急服务队的一员,最近几日,他和队员们一直活跃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主要负责全市各个有需要社区的消杀工作。

  “一般安排是提前一天通知,通常到岗时间是下午。”24日下午,王孟晨和其他队员一起,准时到达了有消杀需要的社区,这次他们遇到的,是一个老楼居多的开放式社区,这意味着社区里不少道路窄、居民楼没有电梯,对于队员们的体力要求会比较高。

  王孟晨告诉新黄河记者,弥雾消毒车、弥雾消毒机、手持消毒喷洒箱是他们进行消杀工作的“三大装备”,“社区里车能经过的地方可以开消毒车喷洒药剂,一些背街小巷车过不去,就需要我们背着弥雾消毒机去消杀,剩下的是入单元消杀楼道”。

  对于王孟晨来说,开着消毒车喷洒药剂算是工作中最“轻松”的时刻,“最累的其实是给背街小巷做消毒,主要是那个弥雾机太沉了。”他告诉新黄河记者,这种弥雾机是烧汽油的,加上药箱里的药剂,整个机器加起来有三十余斤重,“而且一箱药喷个十几分钟就喷完了,一条街还没消毒完,就只能背着空机器去补给点加药,来来回回得好几趟。”

  小雪节气已过,济南已迎来了供暖的季节,室外气温逐渐降低,为了能更好开展工作,王孟晨没在防护服里加太多衣裳,“防护服本来就挺闷,包手包脚的行动也不方便,衣服穿得再多点,更不好移动了。”

  冷风吹来,身上能感到一阵阵凉意的同时,又因为大量的体力消耗热得不停出汗,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奇特感受,就是这两天王孟晨和队员们每天都在经历的。

每天身背三十余斤消毒弥雾机工作 防护服里的“冰火两重天”

  志愿服务经历已有七八年,“只要大家好这就值了”

  交谈间,王孟晨告诉新黄河记者,他今年刚满30岁。这位不过而立之年的小伙子,却已是一位志愿服务的“老兵”,这次也已不是他第一次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事应急救援志愿工作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谈起投身志愿服务的契机,他平静地说并没有什么特殊经历,“只是有次登山旅游时碰巧遇到了几个前辈,接触到了这件事,觉得很有意义,就去做了”。

  喜欢便去做,王孟晨的回答有着年轻人特有的冲劲,他说自己曾经是一名游泳运动员,后来还当过潜水教练,现在主要从事急救相关的培训工作,“也算是主动把职业向兴趣靠拢了。”他笑言。

  采访至此,已是24日晚间,此时的王孟晨刚结束了五六个小时的消杀工作回到家中,还没来得及吃晚饭。新黄河记者有些抱歉打扰了他的晚饭时间,他却连声说着“没关系”,“没事,本来这会儿也不吃,回来就想躺着不动,好好歇一歇。”

  “这几天每天都跑来跑去的,会不会太辛苦了?”新黄河记者问道。

  “没事,只要大家都能好,这就值了。”他这样回答。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