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执双远程”济南市民放心购药更便捷

2022-11-26 09:37: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通讯员:胡艺萌

责任编辑:高原

  日前,在济南市环山路某药店,一位刚刚通过网络远程开方购买了处方药的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就近买药既方便又安全,真让人放心。

  于女士说的“安全和放心”与济南的“一回执双远程”有关。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济南市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不仅重视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更把推进百姓便捷用药放在突出位置。该局以“一回执双远程”方式为依托,实现三方共赢,打造购放心药、放心购药的安全消费城市。

  针对百姓购药,尤其是购买处方药中存在的不便,济南市在药品零售领域积极创新,通过实施“电子回执”制度,共建药品零售追溯体系,满足群众“购放心药”需求;通过远程开方和远程审方“双远程”制度,共享处方药销售便利,满足群众“放心购药”需求。实现了监管、企业、群众的三方共赢。

  处方审方“双远程”共享,实现“药”到“人”精准追溯,保障处方药管理安全。按照“监管部门倡导、行业协会组织、市场化运作”的思路,逐步实现处方、审方双远程共享的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在主城区药店基本实现了“双远程”全覆盖,保证了零售药店有“药”能卖、“共享审方药师”有方可审、有方必审,避免了处方审核监管盲区。

  建立电子回执,实现药品出库、运输、收获验收全链条可追溯,保障药品流通质量,突破性实现了药品运输配送环节的电子化可追溯。目前,全市80余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3000余家门店均在自身计算机管理系统建成了电子回执,取代了纸质版随货同行单,在建立完整真实的计算机追溯系统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据了解,监管部门通过“一回执双远程”加强监管。企业把推动“互联网+药品流通”作为服务药品经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措施,鼓励连锁企业推动新零售战略转型,促进了药品零售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一回执双远程”与“网订店取、网订店送”24小时购药服务措施有机结合,群众可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可及的药学服务。自2021年6月起,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平台在全国率先启动“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可将群众急需药品24小时随时配送到家,使消费者深夜买药不再难。目前,全市已有超过1500家药店与第三方平台合作配送服务,近150家提供24小时购药送药服务,每年服务市民超100万人次。“一盏小黄灯,温暖一座城”,此项工作被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之一。(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通讯员胡艺萌)

作者: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通讯员:胡艺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