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在保供链条“最后100米”上链接民心

2022-11-28 06:31: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肖明君

  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自11月25日接到临时管控通知以来,为保证临时管控区近5000名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济南七里山街道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3小时内将8辆货车的米面油蛋菜及各类生活用品送入社区,并设立两处应急保供点,让居民在临时封控区内也能买到新鲜的食材。据本报记者调查采访报道,为全力保障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人员的居家生活,我市多部门联合行动,全力以赴打通重要物资到户的“最后100米”,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这场战“疫”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保供,是保民生,也是稳民心。11月2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到目前全市主要农贸市场、生活超市,米面、粮油、肉蛋、蔬菜、水果、方便食品等库存货源充足。全市保供能够做到“不断档”“无死角”,一方面是按照“三不停”“三不断”原则,先期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力度大,贯彻落实到位使然;另一方面则是长期以来全市持续布局社区配送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准的结果。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为例,我市近年来瞄准服务半径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社区商圈,从而实现“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个便民商圈终于派上了用场,而且“管用”“好用”。由此也能得出一点启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这项工作只要把功夫做在平时,疫情来了就不会临时抱佛脚,就能做到从容应对,主动施为。

  保供,是保供应,也是保供应链。城市供应体系的完备,不仅在于“物资储备充足”,更在于整个配送是否系统高效、运转快捷,在于其到达能力是否能够做到“上门”“到户”。要真正实现“哪里有管控,哪里就能保供”,确保居民“供得上、买得到、吃得起”,一条直达社区的有效供应链至关重要。目前,全市全力以赴打通重要物资到户的“最后100米”,可以说把民生服务做到了“终端”。社区物流是当下基层治理创意爆发的端口,仅以疫情期间而言,有些地方就依托社区成立了“送菜志愿小分队”“小区便民保供点”,很多小区还发展出线上业务,通过政府托底推广社会团购,多渠道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就搭建出智慧化社区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小程序功能,将部分社区政务服务对接到平台,实现了社区治理与社区便民消费服务相结合,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主动充当起“送菜小能手”“智能店小二”,充分赋能社区保供。

  保供,是保价格,也是保品质。真正打通保供“最后100米”,需要相关各方同心协力,真正承担起社会责任,真正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这样才能让政府放心、让市民安心,成为强有力的城市生活臂助。据了解,11月21日起,全市启动政府储备肉投放,通过相关部门质量和防疫检测后,投放冻猪肉零售价格为14.9元/斤,不仅质量可靠,而且价格公道,给一度焦虑的市民吃了“定心丸”。近段时间,为稳定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水平,守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盒子”,保障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全市各地无不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据报道,相关部门通过现场告诫、电话通知、业户监管群发等方式,明确要求各市场、商超、药店必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加强价格自律,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哄抬物价以及散布涨价谣言等行为。正是有了这些努力,整个城市在面对疫情时,才能表现得从容乐观,坚定相信战“疫”必胜。

  当下,整体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对于城市保供能力和保供体系的考验依然存在。如何持续做到“有存储、有物流、有供应、有网点、有应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大的机制和技术创新空间。就眼前而言,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出一条生产、集采、供应、商户和社区居民多方共赢的智慧生态链尤为重要。站在治理优化的角度,当好保供“把关人”,守好抗疫“民生线”,需要持续细化优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管理举措,真正做到在“最后100米”上收集民需、保障民生、链接民心。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