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畔,希望之城乘风“起步”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2022-11-28 06:33: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河之畔,希望之城乘风“起步”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融媒巡访团参观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展示中心。

  11月11日,由济南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透过对安置西区一期项目、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3个巡访点的采访,感受精雕细琢的新区建设“工笔画”。

  行业领军企业纷至沓来、重大产业项目蓄势引爆、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斐然、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在798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这个“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正在用实干奋进,加速扛起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起步”担当。

  民生项目有“温度”更有“厚度”

  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走进安置西区一期项目,小区内高楼鳞次栉比,水、电、气、热、网络等基础配套已全部配齐。不久的将来,居民就可以搬进楼房,周边区域也将在起步区高速发展的大潮中,从乡村变成都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起步区将在安置项目建设方面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公共配套设施齐全的混合功能住宅区,实现服务设施多功能复合,提高回迁安置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大桥街道西安置区党委书记韩莎莎表示。

  起步区安置项目建设遵循绿色生态的新发展理念,按照“绿建二星+亮点”的标准、“80%+”节能标准进行设计施工,旨在打造健康、安全、舒适、宜人的安置社区。与此同时,结合地块蓝绿系统和慢行系统,设计建设健身慢行步道,谋划布局15分钟社区生活圈,配套建设幼托、中小学、卫生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等多种公共服务设施。

  社区建设的同时,配套设施也在加速打造。未来的起步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群众的“好日子”将更有奔头:省实验中学在起步区建设新校区;具备承接洲际专业足球赛事的济南黄河体育中心开建;首个三甲医院明年年底建成交付……

大河之畔,希望之城乘风“起步”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创新驱动有“力度”更有“宽度”

  产城融合宜业宜居

  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20兆瓦燃气轮机点火成功并完成首台(套)订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面向工业无损检测、辐射安全监测、医学影像领域提供系列化产品开发与服务,全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等系列产品在部分医疗机构和重点高校落地应用……日前,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研发+成果转化+孵化加速+产业落地+应用融合”的全链条产业发展空间体系正加速形成。

  自规划建设之初,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便着力为园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站式领航服务。设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孵化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国际人才公寓、银座商业中心已建成投入运营,为人才生活解除后顾之忧;搭建人才实训基地、学术交流中心,为打造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定制化引进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为园区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济南先投集团中科园区运营负责人郭馨表示,“后期,济南先投集团园区团队将进一步加速集聚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科创主体,构建起步区科技创新生态,助力科研成果有效落地转化,形成产业规模集聚效应,为起步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中科力量。”

  产业发展有“速度”更有“长度”

  品质新城未来可期

  2021年9月底签约,2021年12月底实现首批次供地,2022年11月30日前将实现整车下线。从开工到实现投产用时不到1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落户起步区崔寨组团,再次跑出起步“加速度”,为起步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就是起步区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目前,起步区正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冲刺阶段和项目整车如约下线服务保障。下一步,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解决项目发展配套问题,起步区管委会将联合周边济阳区、商河县组成联合招商专班,围绕比亚迪开展产业链招商工作,推动比亚迪配套企业在项目周边落地,充分做好项目的产业链配套保障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制造基地,带动直接就业超过3万人;将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优质人才集聚起步区,并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向起步区聚拢发展。

  随着一系列规划方案的逐步落地,“1+4+16+N”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市框架、城市形象、城市风韵也更加清晰;沿黄城市的交流协作持续深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实现跨区域联动,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起步区,作为济南“北起”的发展重点,这座大河之畔崛起的新城正在以昂扬向上的奋斗之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文/天桥融媒:陈紫涵图、视频/商河融媒:刘文杰 历城融媒:张听源)

  走进起步区,感受到的是绿色智慧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装饰装修材料大部分选择国内外一线品牌或行业前十品牌,房间内全地面瓷砖铺贴,太阳能、厨房地柜等基本居家设施全部配齐,三波两空的门窗玻璃有效提升室内保温、隔音、减震效果……配置如此齐全的精装住宅,也让巡访团成员们纷纷打听如何才能在此安家落户。

  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记者看到的不仅有正在建设的黄河流域科技创新标杆示范园区,更有高标准配备的产城融合、智慧互联、宜居宜业的未来产业社区。以技术融合带动产业进步,以人才互通赋能行业发展,全力释放科技及产业集聚效应,引领起步区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已初具雏形。

  创新载体建设高效推进的同时,高端总部基地也在加快打造。在起步区,现代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落地生根。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彰显出的“起步速度”,离不开管委会“靠上服务”:“项目管家”统筹推进、“一体化”专班工作模式、“一盘棋”推动企业签约落地、壮大产业集群。

  来到起步区,虽然只有3个巡访点,但也能真切感受到该区城市功能加快提升,高端产业加速集聚。相信未来,在聚力推进起步区建设的背景下,起步区必将集聚更多优质资源,以更高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以更大动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