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荣耀,她们创造!历城二中女足夺得中国青少年联赛女子U17组冠军

2022-11-28 06:54: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历城二中女足夺得中国青少年联赛女子U17组冠军

  这座金灿灿的冠军奖杯,着实来之不易。 受访者供图

  5比2,当值主裁鸣响终场哨的瞬间,场边记分牌的比分停留在这一数字,历城二中女足的姑娘们开启了疯狂的庆祝。她们跑着,跳着,笑着,喊着,她们将平日里总是不苟言笑的主教练一次次地抛向空中……11月27日下午,在江西于都进行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7组(高中年龄段)决赛中,历城二中女足战胜杭州足管中心U17女足,夺得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7组(高中年龄段)冠军。这支来自济南的校园足球队伍,在一众职业球队梯队的“围追堵截”中脱颖而出,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姚波,历城二中女足主教练,就是那个在赛后狂欢中被姑娘们抛向空中的人。用他的话说,这场决赛的进程,“绝对称得上一波三折”。比赛开场后不久,杭州足管中心U17女足就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取得1比0的领先。在那之后,历城二中连入两球,将比分反超。但杭州女足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再入一球,将比分扳平。下半场比赛,历城二中女足打入三个进球,将比分锁定为5比2。

  “我们最终能够赢下这场比赛,靠的不仅是技战术,还有球员们的心态、在比赛中的拼搏精神。在赛前,我们就预想到比赛中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关键时刻取得了关键进球,最终拿下了比赛。我想,对她们来说,这样一场比赛一定会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经历。”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姚波这样复盘了刚刚结束的这场决战。

  被高高抛向空中的瞬间,姚波被满满的幸福感所包围:“每一支球队,都想要赢得最终的冠军。这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平时的生活、训练中,我对队员们其实是非常严厉的,因为总是把她们当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她们把我围住、抛起来,可能也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吧。”

  2021年1月,济南历城二中女足正式组队。得益于“管理-活动-比赛”的培育模式,球队专业素养、整体实力不断提升。过去近两年时间里,这支球队赢得了无数荣誉。在去年7月进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代表山东出战的济南历城二中女足,就获得季军,创造了山东省中学生女足最好成绩。去年年底,姚安怡、张怡倩、刘聪3名队员入选了国青队集训队。姚波告诉新黄河记者,球队能够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7组(高中年龄段)比赛中问鼎,依靠的是所有人的努力付出:“一支队伍的成功,绝不只是一场比赛的成败,依靠的是点点滴滴的努力。我们球队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学校领导对球队的支持,离不开球员们、教练团队的努力。我一直跟队员们强调,我们要学会感恩,历城二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事,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7组(高中年龄段)的最终四强当中,仅有历城二中女足是校园足球队伍,上海体校U17女足、长春九银租赁U17女足、杭州足管中心U17女足都是征战女超的职业球队梯队。因此,这座金灿灿的冠军奖杯,尤显得来之不易。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姚波表示:“这种高质量的比赛机会,对我们整支队伍的成长、对队员们竞技水平的提高,都有着很大的帮助。我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有更多人关注、重视校园足球,更多人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我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把体教融合的工作做好,中国足球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历城二中女足夺冠后,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第一时间发来贺电。贺电中这样写道:“衷心祝愿历城二中未来继续深化体教融合,培养更多的体智双优人才,探索出一条校园足球发展的道路,为山东省青少年足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波说,自己希望足球能真正成为队员们人生中的一份礼物:“对这些孩子来说,未来,或许有人会成为职业球员,或许有人会去上大学,毕业后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希望她们在历城二中这支队伍里,学会很多做人的道理。体育,是一种教育。足球也是一种教育。就像是今天的这场比赛,会带给她们很多的思考与收获。无论她们将来做些什么,我都希望这些足球教会她们的事,能令她们一生受益。”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姚正)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