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检察院打造“嬴风检韵”文化品牌 引领基层检察工作焕发新活力

2022-11-28 09:53: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年来,莱芜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积极寻求地域文化与检察文化的结合点,汲取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精华,打造出以“嬴风检韵”为意蕴表述,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抢抓机遇、敢打必胜”为精神灯塔,以铸品牌、践初心、强党建、重履职为主旨内涵,以青绿文化、和荷文化、红色文化、蓝色文化为基本构架的多彩检察文化品牌,引领基层检察工作焕发新活力。

  匠心精铸 只此青绿

  莱芜区检察院吸收地域冶铁文化精髓,将“淬火铸剑、百炼成钢”作为“嬴风检韵”文化的价值追求,以工匠精神铸检察精品、以钢筋铁骨育检察精英。

  聚焦办案,抓精品提质效。以案例培育作为发力点和突破口,制定《创建“精英+精品”工作品牌实施方案》《精品案例培育工作办法》等,聚焦“精品”持续发力,以“止于至善”检察履职确保案件“过得硬”。多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典型(精品)案例。

  严管队伍,抓精英强能力。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落实“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干部”四级联动学习机制,引导增强“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自觉。开展“素能提升大学习、大练兵、竞赛比武”活动,提升办案本领,涌现出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等先进典型。和“荷”美美 永葆初心

  莱芜区检察院充分吸收历史上夹谷会盟“化干戈为玉帛”“和为贵”的文化内涵,并与荷花所代表的真善美、清廉等寓意相融合,将“永葆初心,清廉正义”作为“嬴风检韵”文化的本源根基,在清廉、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

  办好为民实事。开展“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大走访、“四下基层”、“双报到”、包镇联村等活动,畅通网络、热线、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检察长接访、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申诉等制度,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入选全市“承诺有声践诺有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佳案例。

  强化正风肃纪,打造“放心型”队伍。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压实从严治检责任。打造清廉主题教育场所清正苑、清风小屋,构建以办案人员和办案部门自我管理为基础,案件集中管理为枢纽,办案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案件信息公开为保障的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格局。

  红船领航 党建赋能

  莱芜区检察院发挥红色文化的示范引领效应,将“信仰坚定、对党忠诚”作为“嬴风检韵”文化的筋骨血脉,推动在正确认知指引下的检察履职攻坚克难。

  传承红色基因。把理论学习课堂设置在山东“小三线”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爱国教育片、瞻仰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活动,学习革命先烈坚守信仰、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将红色因子注入干警心中。

  发扬红色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锤炼始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成立党员办案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模范突击队,面对重大任务,领导干部冲在前、党员顶上干,让红色成为检察蓝的打底色。

  以文化涵养业务,以业务发展文化,同声相应,是“文化与业务”互融俱进的根本保证。莱芜区检察院准确把握检察工作与检察文化的辩证关系,将“能动履职,敢于监督”作为“嬴风检韵”文化的根本特质,推进检察工作与检察文化建设融合发展。

  将检察文化融入案件办理。设计文化品牌logo,提炼院魂、院训、愿景,谱写院歌,建设检察之家、文化驿站,打造楼道墙面文化,以求极致精神做优“四大检察”。

  检察护航 担当亮剑

  以检察蓝护航发展。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司法办案不停滞、检察服务不“离线”、参与防疫不退缩。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将检察建议作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就治理电信诈骗向有关部门发送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以检察建议为题材拍摄的微视频《我心归处是人民》被“学习强国”转发。

  (本报记者亓楠楠 通讯员张丙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