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动能 履行职能 发挥效能 莱芜区“第一书记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8 09:53: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10月初,莱芜区大王庄镇12位有意向的驻村第一书记自发行动,筹集资金6万余元,开启“大棚蚂蚱养殖实验基地”建设之路。“我们先建设了2个养殖棚,明年春天可投放种苗,每年可养4茬蚂蚱,当年就可获得收益。实验成功后,计划在全镇推广!”大王庄镇造甲峪村第一书记陈茂庆信心满满地介绍。这是莱芜区通过第一书记互助小组,破题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2022年9月莱芜区组建第一书记互助小组以来,通过合理分组、完善机制、强化激励等措施,各互助小组立足现状、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初步达到了互帮互助、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的目的。

  整合邻近资源,激发产业发展动能。以镇(街道)为单位,按照产业相似、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建30个第一书记互助小组,每组4人至8人,30个工作组可划分为农产品展销、乡村旅游发展、安置区建设推进等近10种功能类别。互助小组组长由成员推选产生,在镇(街道)党(工)委和第一书记党支部指导下开展工作。通过聚合小组内第一书记派出单位的职能优势和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互助小组统筹帮扶力量、扩大服务范围,变“单兵作战”为“集群战斗”,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激发区域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

  以高庄街道为例,该街道的“新农人”第一书记互助小组,通过整合邻近果蔬大棚等农业资源,开展规模化订单农业种植,包括“草莓西红柿”“甜宝草莓”“高糖分哈密瓜”“香脆芹菜”“手剥西瓜”等优质果蔬、“草莓西红柿”“手剥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直达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营业额超过60万元。

  共享互助平台,履行驻村帮扶职能。通过建立互帮互助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和共商共议机制,每月1次例会,每季1次观摩,依照村庄实际和工作需要,开展交流研讨;对村庄重大问题或项目建设,互助小组成员可牵头发起共商议事会,并根据需要邀请派出单位或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参加,形成最优方案。

  牛泉镇的“治理提升”第一书记互助小组,通过定期召开议事会,研判薄弱环节,找寻根本原因,以落实民生实事为突破口,在具体实践中强化班子、带好队伍,村班子战斗力显著提升,村庄面貌发生明显变化,4个村的集体收入均突破10万元。

  可以看出,互助小组为第一书记们搭建了蓄能充电、交流互鉴、合作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第一书记扎根一线、干事创业、建功基层的热情,更好地履行驻村帮扶职能,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多样抱团发展,发挥典型带动效能。不同类别的互助小组,在发展规划、品种培育、市场接洽等方面共用资源、共享机遇,在种植养殖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打造产业培育样板,带动全区产业多点开花、多面发展。其中,雪野街道的“省会会客厅·济南新名片”第一书记互助小组便立足区域山水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本月,“故乡的云”民宿获评市文旅局颁发的“泉城人家”四星级、三星级民宿和民宿聚集区等,为大王庄镇、茶业口镇等周边镇(街道)提供了民宿发展的典型经验。

  据了解,生态莱芜、新莱芜、莱芜先锋等平台还设有“第一书记风采录”专栏,不定期推送互助小组帮扶工作最新成绩和优秀经验。每季度评选一次互帮互助“优秀团队”,被评为“优秀团队”的,年底考核时适当提高成员“优秀”等次比例,通过强化考核激励,让各互助小组发展特色、开创典型,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效能。

  (本报记者刘然 通讯员商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