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庄镇尹家庄村拓宽共富新路子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百姓鼓起“钱袋子”

2022-11-28 09:53: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杨庄镇尹家庄村拓宽共富新路子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百姓鼓起“钱袋子”

  尹家庄村合作社社员们正在分拣大葱。

  近日,莱芜区杨庄镇尹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铁杆大葱喜获丰收,许多外地客商将大货车开到了村头路边,社员们集中开挖、切根、剥皮、分拣、捆扎、装车。据悉,该村盘活村民闲置土地,发展蔬菜种植200余亩,鼓起了村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

  尹家庄村位于杨庄镇西南,村民收入常年以种植玉米为主。为了有更好地出路,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了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基本都是些老人和儿童。由于村内无企业,也缺少资源,再加上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因此村里集体经济收入较薄弱,增收途径单一,长期以来发展缓慢。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村干部绕不过去的一个坎。

  2019年,尹家庄村党支部响应上级决策部署,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将推动集体经济增收作为党建工作重点环节,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村民闲置土地,发展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

  刚开始流转土地,村党支部成员心里没底,部分村民也不信任不支持。村党支部毅然将管理合作社土地的任务交到了村支部委员田国培手上。接受任务后,为了保证合作社农作物有更好的收成,他加强学习,认真研读农作物种植相关书籍,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为了积累栽培管理经验,他主动外出考察市场,个人出钱购买香菜、大葱种子育苗繁育,在自己的承包地上试种栽培、积累管理经验,实验成功后再移栽到合作社种植推广。除了完成村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他一心扑在合作社土地上,随时查看小麦、玉米、大葱、香菜的长势,定时除草、施肥、浇水。每天早晨和傍晚,他到地里去查看墒情,地里的每一棵作物他都能如数家珍。最终,在他的努力付出下,合作社流转的土地全部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种植。

  为了把合作社的事业干好,田国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自己家地里的活放在党组织合作社后面,有好几次因为晚播种晚收割,造成自家承包地里的小麦减产。每当有村民到合作社询问时,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村民,还利用夜晚时间开办培训班4次,培训村民200余人,并亲自指导村民种植,现在全村大葱、香菜种植面积达到200亩,带动村民年收入每户增加4000多元。

  据了解,杨庄镇党委政府先后组织各村多次到尹家庄村观摩学习,目前已经有5个村党支部有意向合作发展蔬菜种植基地,不仅提升了经济效益,还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报记者刘然 通讯员徐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