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争当强省会建设发展“火车头”——“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莱芜

2022-11-29 06:29: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砥砺奋进 争当强省会建设发展“火车头”——“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莱芜

融媒巡访团成员品尝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特色产品。

  11月14日,由济南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莱芜区,融媒巡访团成员先后来到张家洼街道徐家河社区、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3个巡访点采访,深切感受到莱芜区以奋斗开创未来、以实干托举梦想,加快建设“实力强劲、创新引领、生态宜居、人民幸福、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新莱芜的磅礴力量。

  以人为本 以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

  融媒巡访团首先来到徐家河社区,楼房鳞次栉比、街道干净整洁,还有配套完善的文体活动广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党委书记王作泉向融媒巡访团介绍时,话语里洋溢着开心和自豪。近年来,徐家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开展互利合作,凝心聚力谋项目、抓项目、促就业。先后注册成立了“莱芜莲河置业有限公司”“田园综合体发展公司”等企业,帮助李梁坡、码头两村完成了整村改造;聚焦乡村振兴,依托苗山镇陡峪村丰富的自然资源,打造“一二三产相融”、占地3000亩的齐鲁燕山田园综合体,推动经济建设实现多元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徐家河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社区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扎实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推动老年公寓提升工程落地建设;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投资600万元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幼儿园。此外,还建设了4000平方米的高档荧光文体活动广场等活动场地;聚焦群众满意度,强化党员、职工、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突出“门前‘五包’、‘五个零’服务承诺、上门服务‘三个一’、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打造红色驿站”等特色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徐家河社区将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继续深耕地产主业,带动物业服务、商超零售、房产租赁、生态农业等多业态发展齐头并进,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创新驱动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现场和正在生产的全自动化不锈钢冷轧生产线,只见银亮的钢带在6名工人的精细操控下,经轧制、冷退、平整、重卷等工序,成为了一卷卷优质的钢卷。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不锈钢为主营,以精品板带材为主体,集新材料、高端装备、清洁能源等多业并举和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泰山钢铁拥有世界领先的“铁水预处理+TSR精炼炉+炉卷轧机+三连轧”绿色智能制造生产工艺,并承担了“低镍铁素体不锈钢板带材关键技术开发”“高效节能铁素体不锈钢冶炼新工艺”等多项国家级攻关课题,618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参加制定国家标准13项,37项不锈钢领域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创造了中国钢铁工业史上的17项第一。

  近年来,泰山钢铁先行先试,率先建成全省第一个加氢母站,成为省内“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首个落地项目,具备年供氢2万吨的能力,对打造“钢铁-氢能-城市”新模式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泰山钢铁与北京科技大学成功开发了顶底复吹二氧化碳冶炼不锈钢技术,属国内首创,是二氧化碳在炼钢行业资源化利用的重大突破。泰山钢铁还借助殷瑞钰院士工作站平台,实施了世界首例钢铁行业烟气协同治理项目,成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环保项目的典范。

砥砺奋进 争当强省会建设发展“火车头”——“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莱芜

融媒巡访团走进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对企业创新发展必会产生更大激励作用。泰山钢铁将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实验室,进一步强化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瞄准“专精特新”持续发力,以核心技术突破作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攻克核电、军工、海洋用钢等一批“卡脖子”材料技术难题,将“泰山不锈”打造成行业界的中流砥柱,用实际行动擦亮“济南制造”新名片,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泰钢力量”。

  产业振兴 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

  寒冬时节,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冰糖葫芦、山楂球、山楂圈、山楂干……一颗颗红彤彤的小山楂实现了“72变”,以不同的产品形式满足消费者的味蕾。

  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山楂种植、深加工、特色电商与现代旅游业于一体的企业。公司承建的莱芜区“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项目,围绕“山楂”特色产业,二产带动三产反哺一产,以大学生回乡创业为依托,与当地3A级旅游景区景点笔架山结合,按照“党总支+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流转牛泉镇庞家庄村及周边村1000多亩土地,建设了“中国优质山楂品种研发培育推广基地”,积极发展种植大户600多户,打造出小红星有机山楂国内品牌,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万邦食品围绕山楂产业,与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对产品进行升级研发,推动了山楂药用、山楂黄酮提取、山楂色素提取等精深加工产品的上市。利用周边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及山水自然资源,建设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产学研教育基地。如今的万邦已成长为一家集山楂品种研发与培育、深加工、特色电商与现代旅游业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年鲜果用量达2万吨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并出口到美国、日本、印尼等国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下一步,万邦食品将继续立足山楂主导产业三产融合,推进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全方位建设,实现多产融合、城乡统筹、村企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打造鲁中山区农村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富春山居图”。(文/本报记者 王峰 图、视频/本报记者 卢宇辰 长清融媒 王元晖 韩耀宗)

  记者手记:

  以奋斗为笔、以汗水为墨,一幅莱芜区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徐家河社区是莱芜区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社区着力抓特点、破难点、打亮点、创经典,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塑造“畅洁靓绿美”社区形象,社区群众幸福洋溢的笑脸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走进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融媒巡访团切实感受到“科技创新”为企业带来的澎湃动能。如今的泰山钢铁,以“低碳、智能、品牌”为导向,加快科技赋能、攻坚核心技术,持续擦亮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创新引领的“泰山不锈”新名片。

  一颗颗红彤彤的小山楂,身怀“72变”绝技,打开国门,走向世界,也为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万邦食品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篇章。

  融媒巡访团此次来到莱芜区,虽然只有3个巡访点,却切身感受到莱芜区乘势而上、跨越突破,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莱芜区将以奋斗开创未来、以实干托举梦想,在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出新出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