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钢城区委书记郅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

2022-11-30 09:51: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王浩

专访钢城区委书记郅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高质量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被赋予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对钢城区着力打造东强战略智造先导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会经济圈“鲁中会客厅”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钢城区委书记郅颂表示:“钢城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抓实抓细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郅颂表示,这一点与钢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钢城区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结合本地产业优势,推动钢铁产业从求量向求质转变,聚焦装配式建筑、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智造等方向,扩产能、强招商,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韧性。力争5年内GDP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21年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0%,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

  聚焦环境宜居宜业推动城市更新高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郅颂说,结合全区实际,钢城区将围绕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人口集聚能力,放眼鲁中南8个周边区县、1000万人口,按照“先急后缓、民生优先”的原则,加快完善功能配套,实施高铁新区建设、旧城更新、市政设施提升、全域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对外互联互通等行动,着力打造教育、医疗、消费、物流、宜居“五个高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鲁中会客厅”。

  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郅颂表示,钢城区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完成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发展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等都市现代农业,构建“接二连三”的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连线成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完成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建设高质量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生态建设的谋划发展。

  郅颂表示,钢城区近年来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大汶河钢城段及10条支流、农村水系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城市内涝、雨污分流、水库塘坝治理等工程,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和污水应治尽治,基本完成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空气环境、水环境、供排水保障能力、节能降耗水平“四个显著提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争创全国节水型城市典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民生保障高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钢城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郅颂说。钢城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确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进入全省区县前30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完善卫生服务体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聚焦守好“一排底线”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郅颂表示,钢城区以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坚强保障,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钢城,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郅颂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钢城区要牢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确保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干部队伍更加担当作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生态风清气正、社会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

  砥砺奋进,行稳致远。钢城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凝心聚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本报记者 毕研敏)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