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钢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东强”新篇章

2022-11-30 10:0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设计标准化,构件预制工厂化,施工机械化”,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多年前设想的“中国建筑工业化”,如今正变成现实;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社区服务为重点,拓展服务新领域,“红色物业”不断提升业主获得感、满意度;在100MPa水气雾化生产线上,谐振中频无芯熔化炉、雾化塔、还原退火炉等现代化设备正在加足马力生产水雾化钢铁粉末……

  11月14日下午,由济南日报联合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钢城区,深入山东高速莱钢绿建项目、金鼎社区、山东鲁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见证了钢城区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推进钢城“智”造的高质量发展步伐。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钢城区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打造东强战略智造先导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会经济圈“鲁中会客厅”,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

  装配式建筑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装配式建筑产业通过“工厂造零件,现场拼房子”的方式,推动绿色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加速形成。

  从开工建设到开展设备安装再到试生产,短短数月,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对于山东高速莱钢绿建项目来说,建设10万平方米以上的高规格现代化厂房,其速度可谓“风驰电掣”,而它本身也是一家生产装配式建筑零部件的企业。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钢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东强”新篇章

  “在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施工材料都是预先从工厂订制的墙板、楼梯等构件,施工方只需通过‘搭积木’的方式安装起来即可。”山东高速莱钢钢构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刘景新说。

  在山东高速莱钢绿建项目现场,融媒巡访团看到不同类型的建筑零部件正在生产线上紧锣密鼓地生产着,生产完成后,将被运往全国各地的工地进行后期建设装配。刘景新说:“装配式建筑颠覆了建筑施工理念,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改变了现场作业环境,符合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超过25%,总面积累计达到24亿平方米。这种绿色低碳的建筑方式正逐渐受到大家的认可,装配式建筑在节约资源能源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还能够有效提高建筑的整体安全等级。

  “未来,公司将全力打造钢结构研发、设计、制造、安装、物流贸易的全产业链,整合集团公司内部资源优势,建设钢构件产业基地,为钢城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壮大贡献企业力量。”刘景新说。

  微“末”之间着力推动产业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钢城区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积极构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新的发展引擎。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钢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东强”新篇章

  我们日常所见的一些汽车零配件和手术器材,不仅美观精致,而且坚固耐用。但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些是用生活中的废旧自行车、汽车甚至是生锈的钢铁作为原材料,加工成粉末后生产出来的。

  走进山东鲁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宽敞明亮,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智能化设备串联成线,机器的轰鸣声与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相互映衬,奏响了火热的生产乐章。

  “作为新材料领域高科技企业,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必须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现全面创新上下功夫。”山东鲁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特种粉末事业部主任助理吴强说。

  近年来,山东鲁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瞄准科研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公司现拥有国家专利技术76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58项、发明专利18项。目前,企业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铁粉末生产技术,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开发了涵盖汽车、家电、能源、航空航天等几十个行业的粉末冶金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30%以上,引领国内粉末冶金行业技术向更好更快方向发展。

  党建引领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金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红色物业”“有事好商量”等协商议事新模式,打造协商议事阵地,听民声、顺民意,主动回应和处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社区治理落实到“细枝末节”,共筑党群协商“同心圆”。

  融媒巡访团在金鼎社区北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老人们沉浸在打乒乓球的快乐中,社区器乐队认真练习着曲目,优美的旋律萦绕在服务中心。“金鼎社区下辖6个小区,总人数近1万人。社区内老年人较多,我们这间老年活动室每天都很热闹。”金鼎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左莉莉说。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区县融媒·发布汇巡访走进钢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东强”新篇章

  为了更好地给居民服务,金鼎社区党委牵头搭建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共治平台,坚持“三会三公开”制度,通过“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商”的运行机制,让基层治理更加有力。

  左莉莉说:“我们充分发挥社区党小组的带动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入和培育了16家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居民群众、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让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形成了社区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金鼎社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继续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继续多渠道做好社区服务,让社区组织精细化、管理民主化、服务平常化,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目前,钢城区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东强等战略机遇,培育精品钢、高端装备智造、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着力打造美丽钢城,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阔步前行,向着智造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嬗变。

  记者手记:

  钢城区地处鲁中腹地、汶水源头,是省会济南的“东南门户”。走进钢城区,美丽的大汶河成为贯穿钢城全域的保护带、风景带、旅游带,天蓝、水净、地绿、山青,让钢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成色更足、生态底色更实。

  在山东高速莱钢绿建项目,我们看到建筑业正悄然发生重要变化:通过与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合,装配式建筑日益普及;“工厂造零件,现场拼房子”的装配式建筑把建筑农民工变为现代产业工人,符合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方向。

  走进金鼎社区,社区党委全面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推动社区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红色物业”“有事好商量”等协商议事新模式,为老旧小区治理增添新动能。

  在山东鲁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各式各样的粉末冶金产品呈现在大家眼前。在科研创新的不断发力下,鲁银新材料练就独门绝技,一系列高端化新材料产品,为粉末冶金及高端制造业水平提升提供了重要材料支持。

  此次融媒巡访团走进钢城区,虽然只有3个巡访点,却能深切感受到钢城坚持工业强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劲。未来,钢城区将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钢城融媒:张波

  图、视频/本报记者:卢宇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