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出行成本 带活区域发展 济莱间高速公路济南籍小客车点对点免费通行为莱芜区带来利好

2022-11-30 10:37: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王浩

  “真是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也有利于拉近两地市民之间的心理距离。”

  “想去莱芜游玩的心已经按捺不住了,雪野湖、房干生态旅游区、雪野鱼头、莱芜羊汤……必须安排上。”

  “高速免费后,我带孩子去济南逛趵突泉、爬千佛山更方便快捷了。”

  ……

  近期,一则“12月1日起,济莱间高速公路济南籍小客车点对点免费通行”的消息刷爆了济南人的朋友圈。

  在济南工作的徐小慧基本每个周末都会开车回莱芜探望母亲,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次都是走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到莱芜北收费站这一区间,大约66公里,通行费26元,“来回一趟就是52元,免费通行后,我一年能省下2700多元,这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济莱间高速公路济南籍小客车免费通行无疑为促进沿线群众更好地往来提供了便利,节省了出行成本,同时也为莱芜区融入“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格局,实现莱芜区与济南中心城区的快速连接、带活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通行效率提高。济莱间交通出行高速比其他道路距离近、行车条件好、速度快,可全天候实现济南市区与莱芜城区1小时通达,大大降低出行成本,还对莱芜城区内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压力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带活莱芜区域发展。济南市区与莱芜之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将加速市区与莱芜之间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流动,特别是可以为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支撑,进一步扩大服务和影响范围,为其加速建设发展注入“强心剂”。同时,也为莱芜区11.87万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带来红利,山东时代华纳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纯纯对此深有感触,“由于公司业务需要不断拓展,我与同事常常要奔波于济南其他区县,走高速快速又便捷,免收通行费将大幅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对我们中小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有间接促进作用。”

  旅游业发展提速。受疫情影响,近年来,中短途出游成为主流。莱芜区拥有鲁中地区最好的生态禀赋,是全域旅游理想目的地。拥有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A级旅游景区19家,还有莱芜“古八景”、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等“五馆一址”和代表地方特色标识的钢铁博物馆等“五馆一院”,谷花园星空帐篷营地、云野星辰·乡村野奢营地、乐嬉谷·山上野营露营地等露营休闲旅游也日渐火爆。交通成本的降低,将有力吸引更多济南主城区市民来莱芜旅游,提升游玩的幸福感,从而实现莱芜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济莱间高速免费与济莱高铁的即将建成通车,两种黄金交通方式必将带动济莱市域一体化不断深入,两地间‘一日生活圈’将成为日常。”莱芜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郭英说。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