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支书撑起村里一片天

2022-11-30 10:37: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勇 通讯员:张艺馨

责任编辑:王浩

  她们是村党支部的“领头雁”,她们是贴近百姓、为民办实事的“娘家人”,她们更是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女支书”。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而莱芜区大王庄镇的女支书撑起的却是村里的一片天。

女支书撑起村里一片天

  复宁街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艳(右)走访慰问老人了解过冬情况。

  狠抓基层党建壮大“娘子军”新主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张文艳是一名“85后”女党支部书记,在自己事业巅峰期,仅仅因为一句“作为一名党员,应当讲政治顾大局”便毅然选择回到复宁街村担任村支书。复宁街村是张文艳的娘家,一个出嫁的姑娘回来担任村支书让谁看都觉得难,事实也正如此。尽管困难重重,但她从未退缩,上任后为了更好地融入乡村环境,她每天到各家各户走访,在了解到村里妇女思想比较活跃后,张文艳带头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她说:“我总觉得,生活环境可以影响人、改变人,我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就是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改善村里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这群娘子军的带领下,复宁街村广泛开展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包粽子、缝香包、暑期课堂等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党建带妇建打造出彩一条街,三八妇女节时开展“家家创出彩,人人争出彩”活动,评选出68户“出彩人家”,20名好媳妇、好婆婆。这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女支书撑起村里一片天

  姚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华美(中)与村“两委”研究村内事宜。

  推进乡村振兴展现“巾帼”新作为

  自2014年4月陈华美当选为姚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她是村干部的“领头羊”、群众的“知心人”、妇女同胞的“大姐姐”。陈华美刚开始担任村支书时,年龄、性别、学历等各种标签成为她前进道路上的阻碍。然而,陈华美的坚韧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她说:“我本来可以像普通的农家媳妇儿一样,靠丈夫打工过着平凡的日子,但是我不想我的人生被复制,总想为村民做点儿什么。”带着这样的想法,陈华美开始了她的村支书历程。2020年,在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7队的大力支持下,在姚家庄村委的基础上,总投资380余万元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大王庄镇第一个党群服务大楼。面对媒体采访,陈华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村庄的发展规划,全心全意服务百姓。”今年,陈华美在广泛征求民意后,实施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建大棚、农家乐、民宿等一系列产业项目,全面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路上,陈华美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如今的姚家庄村已然成为山区村庄的典型模范村。

  完善基础设施担当“领头雁”新职责

  安子村在大王庄镇的北边,因为地处偏远,道路设施不够完善,村民常常怨声载道。“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还指望啥发展?”安子村党支部书记苏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乡亲们信任我才选我当书记,我一定要对得起大伙的重托,无论如何也要把村里的路修好!”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2020年借着全镇户户通大政策,苏静积极和上级对口部门对接,终于,一条平整的柏油路通到了村里。村里的大路修好了,苏静又挨家挨户进行动员,积极筹资,将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为了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2022年安子村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的积极努力下,相继修建了宽3米、长600多米的沿河生产路,方便了农业生产;沿河恢复修建了5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方便了农田灌溉;对现有危桥进行加固,保障了群众安全……“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是苏静的座右铭,她始终牢记于心,践行在实处。

  (本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张艺馨)

作者:刘勇 通讯员:张艺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