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有了“千里眼” 莱芜区率先建成四级音视频调度系统

2022-11-30 10:37: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勇 通讯员:王文龙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文龙)为扎实推进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建设,做好突发事件现场指挥调度和常态化值班值守工作,近日,莱芜区应急管理局加大投入,采购布控球、无人机、单兵设备,实现“空天地一体化”传输能力,确保传输画面广角拍摄、清晰度高、音质清楚稳定,保证在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发生后,为指挥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支持。

  软件硬件有保障,体系系统全覆盖。音视频互联互通工作是做好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是抓好全区应急值守的主阵地,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支撑。莱芜区在全市率先建成省、市、区(县)、镇街四级音视频互联互通基层视频调度系统,有效提升全区应急系统值班值守、应急处置、指挥调度、联动响应水平,真正打通视频调度“最后一公里”。

  多方有效联动,建成一流队伍。可视化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立后经历了火灾救援等多次实战,队伍以政治可靠、作风优良、业务精通、人员精干为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应急处置有措施、有规划、有方案、有成效。

  莱芜区应急指挥中心依托基层视频调度系统,对各种突发事件能够做到“三快”:队伍到达现场速度快,视频信息传输速度快,事故处置处理速度快;突出队伍稳定:队伍24小时循环在岗在位,一呼即应。莱芜区应急指挥中心践行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每日调度,保障省、市、区(县)、镇街各级音视频联得通、会商快、决策准、命令及时;值班值守坚持在岗在位,稳得下身子;指挥救援随机应变,转得快脑子。

作者:刘勇 通讯员:王文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