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进入凌汛期 济南黄河防凌准备已就绪

2022-12-01 06:39: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王浩

  11月29日8时,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至头道拐河段全线流凌,标志着黄河正式进入2022—2023年度凌汛期。

  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济南黄河将于12月1日进入凌汛期。为切实做好防凌工作,目前该局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对全面启动防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防凌责任制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修订印发《2022~2023年度济南市黄河防凌预案》,提前预筹应对措施,督促指导沿黄各区县结合实际完善修订黄河防凌预案。

  据了解,在应急抢险准备工作方面,共落实群众防凌队伍3.65万人,涵盖28个民兵抢险队0.14万人,38个企业抢险队0.19万人。针对不同岗位组织开展了防凌技术培训。同时,多形式、多渠道储备防凌物资、设备。及时检查、维修、补充国家常备防汛物资和工器具,落实铅丝186吨、石料21.39万立方米、编织袋50万条等。同时,不断提升防凌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广“三个全覆盖”系统在防汛业务工作中的应用,实现了无人机观测、水毁工程航拍、视频监控全视角巡查,“白+黑”24小时全天候人工水尺视频观测等多渠道、多角度的全天候、立体化巡查,提升了防汛工作信息化水平。

  此外,11月30日,济南黄河河务局利用视频会商系统开展防汛制度宣讲活动。对《山东省黄河防凌管理规定》《山东省黄河防汛管理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冰情观测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集中讲解。同时结合济南黄河防凌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生动具体地阐述了冰情观测、凌情上报中各单位需要重点关注的要点和重点。提升了济南黄河各级干部职工依法防汛、依规防汛意识和防汛能力。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