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促进济南文化高质量发展

2022-12-01 07:59: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翠萍 孟迎霞

责任编辑:王浩

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促进济南文化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着力发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实现文化空间的创新发展和创造转化,讲好现代化美好济南建设故事,成为当下济南城市管理中不可忽视的环节之一,是济南市“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重要意义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需要有良好公共文化空间做支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是塑造城市形象、衡量城市底蕴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能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城市精神;能够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增强文化创新能力;能够让城市更有魅力和活力,打造强大要素吸附力和人才吸引力。因此,建设好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是贯彻落实2022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环,是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展现济南新气象、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应有之义。

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促进济南文化高质量发展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特点

  相比传统的文化空间,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究竟“新”在哪儿?具体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空间形态“美”:用一个词形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那就是“才貌双全”。它更加注重空间营造和空间设计,注重地方特色和审美风格。它既有文化内涵又有美学品位,以新的审美品质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内容品质“好”: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深挖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为人们提供新颖、丰富的阅读、创造、体验、分享等活动,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市民群众在此可以体验多元、共享、优质的服务内容。

  运营机制“新”: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具体运营上,政府发挥的更多是政策支持和价值引导的间接功能,而文化企业、社会组织和文化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才是运营的主体,彰显了政府、社会和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显示了文化创新的灵活探索,凸显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显著成效。

  服务效能“高”: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可以针对个性化的文化需求提供精准化的服务,针对差异化的文化需求提供多元化、特色化服务,解决了大型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与本地需求的矛盾,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促进济南文化高质量发展

  建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可行性路径

  2022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泉城书房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20处以上,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进入“十四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需要我们厘清思路、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补齐短板,努力构建公共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探索济南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的可行性路径,让公共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促进济南文化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需求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建设理念。要加强设计创新,在公共文化空间环境的营造方面,设计、装修、装饰要有文化品位,深入挖掘济南文化资源中蕴含的优秀文化元素,将济南文化符号、文化特质融入设计理念,让济南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现代时尚元素充分结合,让活动其中的人们感到亲切、舒适。要对接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从供给侧发力,找准周边群众的文化需求,提供高质量、个性化、多样化的文化服务供给,通过定制研发微信小程序,实现活动发布、在线报名、内容管理、志愿者管理等,以互动式、预约式、菜单式服务提高用户使用、参与的便捷度,同时推进错时服务,提高参与度。要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制定公众满意度指标,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群众的评价和反馈意见作为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服务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公共文化空间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要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采用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加新媒体结合的方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立体式宣传,让市民知晓并熟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分布和功能,提升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从而提高群众参与度。

  二是坚持品质发展,探索社区“嵌入式”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要合理规划布局,将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合理规划建设纳入城市整体规划,落实到申报、实施方案之中,使其作为标准配置融入未来社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嵌入社区生活场景。要合理利用社区闲置空间,公共文化空间规划要借力城市更新,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等方式对社区闲置、效能低下的设施、空间进行重塑更新,推动公共文化空间跳出固有形态,巧妙植入街区提档升级、传统文化街区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服务共建等民生工程,使公共文化空间和社区居民生活有机融合。要积极探索复合型的空间服务形态,以“嵌入式空间”串联社区多种类型场馆设施,打造“公共文化+书店(咖啡馆、餐饮、培训机构)”等公共文化服务新形态,以多元、多样、精品、跨业态的多功能服务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促进济南文化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开放发展,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格局。树立以政府为引导的发展导向,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重要职责,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政府要竭力履行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责任,包括在更新观念、方向把控、政策扶持、规划制定、方案实施、财政支持等方面构建多层次、易实施的引导与监管机制,全力保障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的良好环境。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运营和管理:一要充分发挥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在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资源优势,鼓励他们独立开办或通过冠名、股份制、捐赠以及提供优惠场地等政社合作形式参与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二要发动志愿者参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宣传、推广等工作,建立健全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记录、保障等机制,提升志愿者服务专业化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三要继续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的准入、退出和评价、激励机制,培育更多合格社会力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鼓励居民参与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市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他们在参与的同时更多地作为建设者身份出现,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参与其中,从而成为公共文化空间治理执行的亲历者与监督者。

  (王翠萍单位:济南社会科学院;孟迎霞单位:济南市文化馆。本文系2021年度济南市哲学社科规划课题JNSK21C05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王翠萍 孟迎霞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