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做到“五个切实明白”

2022-12-01 10:11: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做到“五个切实明白”

  □张伟超

  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如果用“主题词”来表示,就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两个确立”、中国式现代化、自我革命和团结奋斗。这五个“主题词”基本体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明白成果靠谁得来的、以后跟谁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眺望,是为了锚定前行的方向。回望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用16个方面巨大成就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在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10年,也是济南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如今的济南,GDP过万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口超过1000万,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进入特大城市行列,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事实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明白举什么旗、靠什么指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由之路。其实,这个结合的过程,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不断追求真理的过程。当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牢牢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很关键一点,就是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一味照抄照搬“母版、模板、再版、翻版”,则无异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1936年,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洋教头”李德曾深有感触地对埃德加·斯诺说,西方的作战方法在中国不一定总是行得通的,“必须由中国人的心理和传统、由中国军事经验的特点来决定在一定情况下采取什么主要战术,中国同志比我们更了解在他们本国打革命战争的正确战术。”过去如此,现在依然是这样。中国的事情要用中国的办法来化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站得高)、坚持自信自立(立得直)、坚持守正创新(行得稳)、坚持问题导向(谋得实)、坚持系统观念(想得全)、坚持胸怀天下(看得远),踏踏实实去做,才能办成办好、办到老百姓心里。对这“六个坚持”,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不单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切实明白走什么路、怎么走、朝什么发展目标走

  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打破了只有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与西方国家迥然不同的中国特色。很多海外媒体都评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超越”,并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怎么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这些要求从第四到第十五章分别作了阐述。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切实明白跳出“历史周期率”,既要敢于接受人民监督,又要勇于刀刃向内

  在全民族抗战即将胜利的时候,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窑洞里促膝谈心,毛泽东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这套“组合拳”,就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是永葆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必然选择,也是勇担时代重任,不断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的现实要求。回望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和敢于承认并勇于改正错误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也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明白与谁站在一起、以什么精神状态前进

  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些都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要进一步唱响“团结就是力量”大合唱,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护航发展。一讲到奋斗,大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自我奋斗,向内求。比如,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坚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火热的实践中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其实,还要向外求,就是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比如,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极限施压、围堵,绝对不能屈服,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改革发展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也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不能有畏难情绪,也不能搞击鼓传花。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的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只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号角已吹响,奋进正当时。现在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二十大的“设计图”转化成“施工图”,然后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作者系济南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