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公安分局:警保联控共护黄河安澜

2022-12-01 10:11: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责任编辑:王浩
章丘公安分局:警保联控共护黄河安澜

黄河派出所召开警保联控周例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年来,章丘公安分局积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警保联控,积极组织警务助力,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特别是认真落实市公安局“黄河安澜·生态警务”1166总体思路,在派出所民警、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职工开展联合执法的基础上,引入山东诺德内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队员,成立了具有章丘特色的联合执法队,积极探索“一室一队”勤务模式,在全市黄河派出所中率先提出了章丘黄河派出所“1124”勤务模式。

  警保联控,打造治安防控体系。章丘公安分局黄河派出所与山东诺德内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积极发动保安、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和资源广泛参与黄河安澜生态治理,建立了一支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协调配合的“警保联控”队伍。

  以黄河沿线、重点区域为“警保联控”队伍最小单元,扩大至其周边路面范围为一个治安防控点,由派出所负责组织其内部、周边的巡逻;依托现有“网格”将各治安防控点串联成线,结合特巡警街面巡逻防控,形成“警保联控+网格员+巡逻防控”的立体化防控体系,不断延伸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实现从“警情等人”到“人等警情”的根本性转变。全年累计巡逻里程9000余公里,发现制止群众倾倒垃圾10余起,劝离垂钓者200余人次、违法停车300余辆次,查获滥砍乱植林木10起、破坏防汛设施3起,在黄河大堤随意倾倒渣土垃圾、偷盗土方等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

  标准建设,发挥公安职能作用。按照市公安局黄河派出所标准化建设要求,建设了具有章丘特点的“一室一队”勤务模式。将派出所值班室改造为综合指挥室,配齐了办公桌椅,出警装备,接入视频监控49个,对黄河重点部位实时监控,并发挥了指挥中枢的作用,成功处置了“7·14过失破坏防汛光缆案”,为河务局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创新机制,探索黄河生态治理模式。根据“黄河安澜·生态警务”联建工作站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生态警长8项职责和6项任务,与分局食药环中队、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黄河管理段、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室开展“党建联建、制度联建、勤务联建、执法联建”为主要内容的四联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的召集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联合巡河行动,观黄河安澜,知使命担当;开展联合执法和宣传活动,提高沿河群众的黄河生态意识;设立驻所“黄河安澜·生态警务”检察工作站,推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本报记者 陈彦杰)

作者:陈彦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